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批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在西部显现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21:52
  新华网西宁11月2日电 题:一批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在西部显现活力

  新华社记者丁铭 骆晓飞 陈国洲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资源大省青海依托盐湖、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等资源优势,通过持续调整产业布局和工业结构,大力推进以“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为特点的循环经济发展,逐步构建起了一批以柴达木盆地为中心的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

  与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而全的发展模式相比,随着循环经济圈在西部初步形成,而今,“点火”的仍然在快速增加,但“冒烟”的却越来越少了。

  循环发展理念助推柴达木资源开发

  柴达木盆地因丰富的矿产资源而素有“聚宝盆”之称,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盆地内已累计探明各类矿产资源86种,其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了16万亿元。

  然而,直到上个世纪末之前,柴达木的资源开发还只是处于一种小规模和粗放型模式,富集的资源并没有转化成为相应的现实财富。

  1998年,青海省确立了“大力发展水电、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四大支柱产业”的工业发展思路,柴达木盆地在盐湖、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方面的绝对资源优势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明显。

  2001年,作为唯一的产业化项目,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项目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重点工程;2005年10月,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成立并被列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2008年,又一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青藏高原。

  资源优势因政策倾斜和循环发展理念的助推而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青海盐湖集团继建成百万吨钾肥项目之后又先后开工建设了概算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综合利用一期、二期和三期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经进入全面试车阶段;青海中信国安3.5万吨碳酸锂项目、青海碱业两个90吨纯碱项目和庆华集团100万吨煤化工等近百个重点工业项目在柴达木盆地开落户。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献新介绍,以盐湖、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有色金属等主要资源为依托,目前柴达木盆地已经形成了以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和乌兰四大工业园为核心的“一区四园”格局,“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循环经济的发展主要靠项目和企业来支撑,近几年来,柴达木地区招商引资的力度很大,已经签约和达成意向性协议的资金超过2000亿元。”张献新说,照此发展下去,再用10年的时间,柴达木盆地的工业产值就可以超过1000亿元。

  “清洁生产”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城典范

  位于柴达木盆地腹地大柴旦镇的西部矿业锡铁山铅锌矿是国内最大的铅锌原料生产基地之一,年采选矿石能力达150万吨,除生产铅精矿、锌精矿外,每年还会产生10多万吨尾矿硫精矿。20多年来,大量的硫精矿堆积如山,污染环境。

  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于2007年引进了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之后,不仅可以全部消化掉铅锌矿当年产生的尾矿,而且可以消化一部分以前堆积的尾矿,同时还带来了数十亿元的工业产值。

  在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厂区,一幅巨大的规划图清晰地标明了产业链流程:利用尾矿硫精矿年生产硫酸15万吨,再以硫酸为原料生产15万吨磷铵,同时,还可以提取生铁……

  在这一流程中,甚至连蒸汽和提取生铁产生的尾渣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利用蒸汽余热建设一个小型发电厂,尾渣则提供给海西化建有限公司用来生产水泥。

  “如此循环,不仅真正实现了清洁生产,而且在循环利用过程中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排放。”青海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铭说,仅以蒸汽余热回收利用为例,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

  企业间“联姻”和企业内部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取得的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大柴旦锡铁山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整个柴达木地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的典型代表。

  事实上,青藏铁路沿线西宁-乌兰-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的整个青海高原工业城镇群,都在努力实现这一模式。

  “循环经济的实质就是"有序利用,吃干榨尽",这既需要企业内部循环,也需要诸多相关产业之间的链接。”格尔木市市长朱建平说,格尔木的循环经济就是在循环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协调产业关联度和融合度,实现更大范围的综合利用。

  朱建平认为,对于像格尔木这样的以资源开发为特点的城市来说,产业的聚集和功能分布非常重要,产业链联合起来所带来的潜能不可估量,这不仅仅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而且还关系到资源型工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西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政策支持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之所以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生宝说,梯级开发的区域发展战略使西部资源地区的开放度迅速扩大。

  西部地区尤其像柴达木盆地这样的资源性地区,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发展循环经济之路,不像别的地区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这是其后发优势所在。

  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建设依然非常滞后,西部地区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仍然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因此,在诸如科技攻关、地质勘探和人才、资金引进方面以及产业规划上,都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推进,比如,制定比较明确的循环经济产业政策,完善政策法规;加大地质勘探力度,提供后续资源以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等。

  “政府搭建平台,通过企业和科研相组合使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才能让循环经济真正循环起来,而这之间的一系列相关连接只能依靠具体完善的政策来引导。”张献新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