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黑老大”吃着面条被戴上手铐 徐州一黑社会性质团伙被端时正准备“洗白”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8:45
  大案360°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 沈宫轩

  近日,随着“黑老大”邵长伟被判处19年有期徒刑,一个盘踞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8年,行凶作恶100多起、恶行横跨苏鲁皖3省的黑社会性质团伙彻底覆灭。

  介入一起债务纠纷被盯上

  邵长伟黑社会性质团伙的老巢在徐州贾汪区青山泉镇。因为3年前介入铜山县一起亲戚间的债务纠纷,导致案发。

  做水泥生意的王某借了外甥女闵某约200万元,到期没还。几次要钱未果,闵某将姨夫王某告上法院,王某败诉。感到窝囊的王某决定教训外甥女,于是找到邵长伟。邵长伟安排手下的常某、卢某等人实施。

  一天凌晨,常某等5人隐蔽在闵某的私家车旁。一大早外出办事的闵某刚打开车门,就被常某等围上暴打,经法医鉴定为重伤。王某后给邵长伟1万元酬金。

  铜山警方接报后怀疑是王某所为,但无证据,未能采取措施,此案暂时搁置。巧的是,不久,王某再次犯罪被抓,交代了雇用邵长伟等伤害外甥女的犯罪事实。由此,邵长伟黑社会性质团伙的恶行逐步浮出水面。

  “立威第一仗”为老丈人出气

  铜山警方调集精兵强将组成打黑专案组,很快,打黑专案组摸清了邵长伟的底细。今年34岁的邵长伟大学毕业后当过医生。然而,常与混混打交道的他认为医生“没前途”,很快便辞医入伙,跟着别人打打杀杀。后来,邵长伟在徐州市开茶楼,又在贾汪区办家具厂,以此为据点,用拉拢、引诱、胁迫等手段,招揽一批闲散、刑释人员,形成以他为首,以常某、卢某、刘某等为骨干的黑社会性质团伙。

  邵长伟的老丈人在青山泉镇农贸市场做生意,2001年3月5日,他与管理员王某发生纠纷。邵长伟带着小舅子以及手下10多人,手持木棍、砍刀对王某等一顿暴打,致其轻伤。

  这是邵长伟团伙的“立威第一仗”。王某等人吃亏后不敢报警,使邵长伟的气焰更加嚣张。接下来,这个团伙犯下100多起案子,横跨苏鲁皖三省,包括聚众斗殴11起,寻衅滋事13起,以及故意损毁财物、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起。

  “买猪蹄”追出骨干藏身地

  掌握充分证据后,去年8月,铜山县警方决定收网。由于动手快,邵长伟涉黑团伙的骨干分子几乎没来得及逃跑,就在贾汪区相继落网。只有抓捕卢某时颇费周折,一个月中连施三计。

  25岁的卢某早已结婚,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儿子,还在外面包养了一个小情人。侦查员初步分析,认为其有可能到情人处藏身,但是,苦盯一个星期,侦查员也没有发现卢某跟情人联系。

  侦查员又把视线转移到卖肉的卢某的父母、妻子身上。为了套近乎,侦查员天天到他们的摊上买生猪蹄,一买就是六七个,连买了四五天。为不失去这个大主顾,卢某的父母经常跟侦查员拉家常,无意中透露了小孙子的幼儿园。侦查员跟踪发现,常去接孩子的,除了卢某的父母,还有一名年轻女子———卢某的妻子。

  “卢某藏在家中!”很快,专案组通过技术手段确认这一点。9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专案组对卢某居住的小区布控,两名侦查员守住楼下单元门洞,另两名侦查员守在卢某家门外。到位后,楼下另一侦查员切断卢某家的电源。卢某的妻子不得不开门查看。侦查员趁机冲进室内,将卢某当场擒获。至此,他已在家中躲藏一个多月。

  化装家具商探出“黑老大”行踪

  邵长伟涉黑团伙常年在贾汪区活动,他本人很少露面,专案组没人见过他的样子,只知道他平时戴黑框眼镜,皮肤白皙,一副书卷气,迷惑性强。不过,事后发现,他是最好抓的一个。

  为摸清邵长伟的行踪,去年8月中旬,侦查员化装成了家具经销商,以买家具为由,来到他在贾汪区的家具厂。经过与厂内经销人员一番看货、讨价还价,侦查员慢慢接近办公区,指着一辆轿车随口问了一句:“这是你们大老板的车吧?”对方毫无防备地答道:“是的。”邵长伟的行踪由此进入监控视线。

  邵长伟很自负,自恃在当地没人敢动他,常常独来独往。3年前指使常某等人暴打闵某造成重伤一案,他以为警方早就撤案了,也没放在心上。当年出钱雇他的王某前不久被抓,也没引起他的警惕,更没留意到警方布下的大网。

  这天中午,邵长伟又独自从厂里开车出来,到常去的一家小面馆吃面。侦查员悄悄跟踪而至,与此前在这里埋伏的警察一起,包围了小面馆。为确保抓捕无误,侦查员比对照片,确定正在吃面条的戴眼镜男子就是邵长伟。

  面对突然出现的手铐,故作镇静的邵长伟一惊之下,还是掉了筷子,好一会儿才把口中的面条咽下。

  与国内其他地方的涉黑团伙广泛涉足各个产业不同,邵长伟这个团伙还仅限于打打杀杀、替人撑场面的较低层次。然而,铜山警方发现,邵长伟其实也有长远计划———准备用他的名声大做生意,逐步“洗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