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书福半年前曾称:沃尔沃像美女 只能看不能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8:19
  10月29日,美国福特公司正式确认中国民营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吉利身上。不论收购能否成功,吉利掌门人李书福都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汽车工业中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

  就在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的第二天,就有国外媒体将李书福与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相提并论,并称之为中国的“亨利.福特”。外媒在报道中称,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与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有许多共同之处,同样在农村度过童年,并白手起家建立起汽车王国,如果当前吉利与福特汽车的谈判进展顺利,那么他可以与那位伟大的工业家之间又多了一层联系——成为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拥有者。英国《每日电讯报》更是将李书福列为全球5位掌控全球汽车工业未来的重量级人物之一,除了在中国市场的影响以外,在某种意义上,他已经成了金砖四国在全球汽车工业领域作用不断增强的象征。

  很多人认为,吉利每年汽车销量仅在20万辆以上,但是仍在不断地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李书福的底气来自于其公司股票自2006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以来,吉利汽车已上涨逾八倍,单今年就上涨了四倍多,并且在今年9月份还获得了美国高盛公司3.3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高盛公司的投资行为,无疑是承认了它看好吉利汽车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然而,在国内一片质疑声中,“蛇吞象”的声音也给吉利收购沃尔沃带来不小的舆论压力。泰达荷银基金分析师陈桥宁认为,"李书福是个非常有想法的人,他的一些想法已经实现。但这次即便成功收购沃尔沃,结果或仍令人失望,全球的跨国收购汽车案很少有美好姻缘。”

  即便是在一片质疑声中,李书福仍在不同场合表示对收购沃尔沃很有信心,并称吉利已为并购沃尔沃准备了两年多时间。与收购沃尔沃的气势不同,李书福身上有着福特身上鲜见的谦逊。据外媒报道,他在4月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沃尔沃像一位美丽的神秘女郎,我们只能从远处睁大眼睛看她,却不敢走近她,我们不过是一帮农家子弟。”

  从一名普通的机械工程师,到当今中国最富有的私企老板之一;从在电冰箱零配件行业打拼,到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李书福带领的吉利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有专家曾提到,如果不是吉利等一批自主汽车品牌崛起带来的压力,一汽、东风、上汽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也不会在近几年内如此急迫的进行自主品牌研发。而吉利的全面转型,品牌战略的调整更是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高品质、档次,向高端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收购世界知名的高端品牌沃尔沃或许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提升整体品牌形象的一大助推力。(李晶)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