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外热钱来袭 内地楼市泡沫预期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09:24
  “目前来看,热钱进入楼市的总量没有去年年初时大,但是势头很难说,有可能会上升的。但是目前说这个话题又触及了政策的敏感性,毕竟,热钱大量流入会对股市和楼市继续升温形成预期,这是政府监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一位多年研究热钱的专家告诉记者。

  那么,究竟有多少热钱流入中国楼市,又对楼市泡沫产生多大影响呢?

  日前,央行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第三季度增加1488亿美元。其中仅9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而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只有77亿美元。在大量增加的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来源的热钱占比直线上升。

  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而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中金报告认为,三季度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这一说法得到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一些研究机构的基本认同。继去年下半年热钱净流出中国境内之后,又一波热钱来袭的趋势已经十分明确。

  一位港资设立在内地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国际投资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是一个概念,中国城市化带来的房地产升值是一个概念,人民币升值又是一个概念,多种概念助推,外资加大楼市投资砝码是可以理解的。”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告诉记者,热钱投资楼市不会走常规的基金途径,而是变化成各种身份,与境内公司合作,或贷款给企业,或直接收购物业。“这些热钱进来时可能以贸易公司或咨询公司身份出现,通过制造一些假的服务合同来换汇,换得的人民币用于投资境内楼市,收益则有可能通过地下钱庄汇出。”一位金融专家表示,这些做法因为脱离了境内监管部门的监管而变得不可控,进而威胁金融安全。

  在目前的一、二手房市场,热钱直接投资购买物业的迹象并不明显,但根据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的介绍,如果热钱已经变化成人民币身份,如果再找到境内购房人为替身,那么外资投资的占比可能比表面上升很多。

  薛建雄介绍,目前境内房价超出绝大多数刚性需求的承受能力,而主要买家已经变成了二、三甚至五、六套房源的买家,他们有的基于自用与投资之间,有的只是单纯的投资。“此类买家看到好行情,就会大举买进,同时放出手上较老的房源获利套现;行情稍一下滑,就会停止买卖。这一买家特点导致了成交量的大起大落,也成了房价易涨难跌的支撑。”薛建雄称。

  对于热钱等外资形式投资中国楼市的风险,薛建雄分析,如果投资者吸取了05年和08年的投资教训,近期楼市不太会出现大幅调整的局面。这种预期有可能导致更多热钱进入市场,进而助吹楼市泡沫。“回顾05年的房价下跌,主要是一些不理性的投机者持有太多房源,在楼市调整时顶不住借贷压力而大幅折价抛盘。到去年的这轮房价下跌主要是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而折价抛盘,投资者中仅为炒汇率差的韩国人低价抛盘。如果说目前的投资风险,主要就是为应对泡沫而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了。”薛建雄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