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尚达人流行“控” 球鞋控旗袍控控到难以自拔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09年11月06日08:01

  记者 曲璇 实习生 柳壮

  济南白领小兰从小就疯狂喜欢蝴蝶结,小时候妈妈带她买衣服时,她就总是会挑带蝴蝶结的款式,等到自己有了消费能力,更是喜欢购买带有蝴蝶结的商品,蝴蝶结发卡、蝴蝶结包包甚至袜子上都有蝴蝶结的花纹,她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执着的偏爱,这种感觉说不清道不明,直到最近她接触到一个名词“控”,才知道原来自己是标准的“蝴蝶结控”。

  控,出自日语“コン(con)”,取自英语complex(情结)的前头音,指极度喜欢某东西的人,喜欢的东西要冠在“控”字之前,例如喜欢喝面条就是面条控、喜欢红颜色的就是红色控。基本的解释和“癖”相似,但又跟癖有点不同。而跟时尚有关的喜好又被称为“达人控”,在济南,同样可以找到酷爱玩偶的布偶控、酷爱旗袍的旗袍控、酷爱球鞋的sneaker控等各种有着特殊时尚口味的都市女性。

  “达人控”之潮人派

  “达人控”中喜欢非主流感觉东西的人被称为潮人派。他们疯狂追逐陈冠希、藤原浩三等明星或设计师的穿着、打扮和吃穿用涉及的一切,整体的风格有嘻哈的感觉。

  板鞋和牛仔裤是潮人派“达人控”的两大爱。在山师东路经营服装店的店主刘青就是一个“sneaker(球鞋)控”。在她的家里摆放着专门的鞋柜,陈列着一双双 NIKE的DUNK系列板鞋,不少款式是她托朋友从日本带回的,国内专柜没有销售,价格都要上千元。情人节、招财猫、樱花……这些板鞋每款都有一个名字,也有一个背后的故事介绍设计的灵感来源。刘青说,自己全年的收入有一半用来买鞋,很多买了也舍不得穿,就是放在柜子里摆着看。

  导游邱凯丽则是一个“养牛”人,她养的不是黄牛,不是水牛,而是牛仔裤。“养牛”,就是牛仔裤长穿少洗,用身体的曲线去打磨全色的牛仔裤,使裤子自然褪色,形成贴合自己身形的褶皱和猫须,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牛仔裤。仅今年上半年,凯丽买“牛”就花了五六千元。有人说她奢侈,她自己可不这么看。凯丽说,好的牛仔裤穿十年也不会穿坏,是最有保值性的时尚单品。“养牛”是有耐性的标志事件,“牛棚”和“食料”就是身体和耐力。现代社会的快餐文化,让年轻人普遍缺少耐力,而“养牛”族养条牛仔裤却动辄就是七八年时间,对裤子不离不弃。“养牛”还是一种自我体验的新生活,用一条牛仔裤去记载时间的痕迹,时刻提醒自己把握好感情,珍惜时间。

  “达人控”之怀旧派

  怀旧派达人则喜欢沉浸在复古和回忆的情绪中,他们迷恋着在某一阶段带给自己感动或触动的东西,他们之中,有的人像长不大的孩子,有的人则如同穿越了时代。

  家住祝甸的李云飞今年已上大三,但对玩偶的喜爱却丝毫未减。维尼熊、麦兜猪……家里的布娃娃加起来有上百个。她说,从记事起就抱着娃娃,每次看到喜欢的就要买来收藏,最后不知不觉就越来越多,后来还买来了专门放娃娃的架子。现在再抱布娃娃,感觉更多的是对童年的回忆,喜欢抱着娃娃的那种踏实的安全感和它们属于自己的忠诚感。娃娃的价格有贵有贱,从几元钱到上百上千元的都有,前后总共花了一万五千元左右,今后还会一直收藏下去,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习惯和感情的寄托了。

  在银行工作的李女士则是一个标准的“旗袍控”。从年轻时候开始,她就从杭州、上海等地,购买精美的旗袍带回济南。多数衣服穿的次数并不多,而是像欣赏艺术品一样挂在橱窗中欣赏。每次抚摸或者穿上这些华服,总会感觉气质提升了、生活的质感也丰富了。后来收入高了,她就在泉乐坊一家旗袍会馆内办理了会员卡,定期去听旗袍的知识和古典服装的知识,对旗袍的兴趣多年来一直不减。

  “达人控”之小物派

  “达人控”里的小物派则对常人不太注意的小东西表现出莫名其妙的迷恋。网友“我是梅干啊”在某网站社区上发帖《我是铅笔控》,展示了她收藏的700多支铅笔。因为铅笔太多,找不到合适的笔筒,这些宝贝都被她收在月饼盒子里。“说起我为什么要收集铅笔,原因很简单,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收集其他东西都太贵,只有铅笔便宜。后来我慢慢发现,原来很多铅笔上都有小故事,还有很多漂亮的图案,慢慢地我就爱上了铅笔,每次到外地我也都会去各种文具店里收集当地的铅笔……”

  还有“香水控”、“信纸控”、“门票控”、“迷彩控”、“芭比控”、“手机控”、“博物馆控”、“镜子控”、“袜子控”、“笔记本控”、“盒子控”……

  达人受“控”催生巨大消费市场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消费指南网站大众点评网举办了一个“寻找控达人”活动,短短两周内就有近百名“达人”发帖,晒出自己的“至控败品”。这些“控达人”可能是某个品牌的忠实粉丝,也可能是某个时尚元素的迷恋者,他们是时尚设计师要考虑的重点客户,也成为时尚市场的巨大消费力量。

  原本属于小众的“控达人”们,不仅成了网络消费的时尚推手,也让商家找到新的商机。淘宝网上就有一家专门出售铁盒子的网店,货架上的雪茄盒、饼干盒、巧克力盒等有上千种,而且每月更新,月成交额达20多万元,买家多为“铁盒控”。这些店主嗅到了“控达人”的消费需求,找到了新的赚钱门道。济南伟业管理咨询公司商业策划组组长肖强宇说,如今的消费市场强调个性化,“控达人”显示了市场细分的巨大消费商机。他们一旦喜欢某个品牌或物品,就可能会成为其忠实拥趸,消费欲望非常强烈,如果商家善于引导他们,抓住他们的消费力,将可能会对该品牌的发展壮大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不算“恋物癖”但要拓宽眼界

  济南市社会学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玉

  认为,爱好收集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并没有错误,“达人控”们的爱好并不能算“恋物癖”,但一定要有克制性,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把收集东西当作一种发泄就不对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当这些东西可以帮助你或间接帮助你时,这些东西就是你所需要的,对自己来说就是重要的东西。

  收集、欣赏自己心爱的东西对人放松情绪很有帮助,会让人心情舒畅,尤其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起到减压的作用。但减压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仅仅是这一种方法,受“控”的达人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平时还要经常走出屋子,逛逛外面的大千世界。

  新闻链接

  众网友争议“达人控”

  在某种程度上“控”代表一种时尚潮流,是一种“进步”的体现。这与经济的发展,人们思想文化的解放有着很大关系在改革开放以前,甚至新中国成立前,哪有这些名词啊,即使有某种现象,也是藏着掖着不会轻易表现出来。

  ———网友大侠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漫画控”,从小就开始看漫画,收藏的漫画整整放了一地下室,我认为如果没有某一方面的“控”等于说没有个性。

  ——— 网友叮当

  记得有位名人说过,兴趣比天才重要。“控”在某种程度上是兴趣爱好的表现,对某件事情充满兴趣,主动性将会得到充分发挥。

  ——网友溜溜

  “达人控”是疯狂的购物族,他们不能清楚地分辨出什么是自己想要的、需要的,什么是自己不需要的,购物时没有一个理智的消费头脑,他们家中囤积着太多不需要的东西。

  ——— 某事业单位王先生

  “达人控”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理财观念,见到喜欢的就一定要买下来的心态是极不成熟的表现,尤其是对于已经成家的人而言,是种不负责任、自私的体现。

  ——— 外企主管李女士

  “达人控”这个概念,听上去很美很洒脱,但“达人控”的生活应该并不美好。我身边就有很多“达人控”,他们见到喜欢的东西就一定要拥有,每个月的花销都特别大,许多距离月底近10天的时候就把生活费全部花光了,剩下的日子只能到处借钱。 ——— 在校大学生小周

  喜欢收集高跟鞋的大S也是“达人控” 本报专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