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窃贼冒充乘务员“调包”盗窃 司机有顾忌不吭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07日15:07

  黄先生在某大客运站坐车遭“调包”破财,牵出连串疑问———

  窃贼冒充乘务员 司机为何不吭声

  本报讯 记者蔡霞、实习生陈宏宇报道:上车前还是笔记本电脑,下车后就变作了几本书!最近,从广州到东莞的客运汽车上,事主黄先生的两台笔记本电脑和5000元现金被调包,更让他愤怒的是,“假工作人员在站内招摇上车,堂而皇之地让乘客将提包放到行李架,为混在乘客里头的同伙行窃作铺垫,司机看在眼里,却不提醒”!

  乘客:调包有点蹊跷

  黄先生反映,10月22日8时30分,他在广州市客运站坐车去东莞。开车前,一名身穿工作服的人上车,要求乘客将行李放到行李架上。“我们包里装着笔记本电脑,原本就想抱在怀里,但那工作人员特地走过来,要我们放好行李。行李架位于座位上方,有挡板可以开合。我们根本没意识到会有问题,车子就在站内,司机也在车上,怎么也没想到小偷竟会冒充工作人员。”整理好行李后,“工作人员”下了车,司机开车出站。

  约10时左右,车子在东莞厚街停了下来。“我们没到站点,司机就让我们下车了,讽刺的是,下车的地方写着‘不允许客车下客’。”黄先生说,当时没想太多,从行李架上拿回了包,就下车了。约半小时后,才发现包里的两台电脑和现金不见了,被调包成了几本书!黄先生马上报警。

  事后,黄先生回到广州市客运站投诉。对方答复:“开车前上车的‘工作人员’并非本站人员”,并称当时车上的监控录像正好坏了,无法取证。运输公司坚称“没有责任”。

  运输公司:已尽力提醒

  随后,记者找到了省汽车客运公司运输分公司的李先生,他回应:“那个‘工作人员’确实不是我们公司的,司机也在场,但如果当时要司机说出来,还是有所顾忌的”,因为车上可能会有小偷的同伙。“司机有提醒乘客保管好自己的行李,并且公司在车厢内显眼地贴上了‘请乘客保管好随身物品’的条幅,我认为我们也尽力了。”

  有关黄先生“未到站就下车”,李先生回应,为方便乘客下车,黄先生下车的那个点很早之前就有了,并不是司机“赶”他们下车。至于车上的监控录像,确实是坏掉了,而且,车内录像一般是用来监督员工有无违规的,并没经常用来拍摄其他事件。

  李先生说,乘客遭遇的是典型的调包案。盗窃过程由两个人完成,一个冒充工作人员,诱使乘客将行李放上架子,另一个则混在乘客中,伺机下手,黄先生可能早就被盯上了。

  律师:运输公司负连带责任

  “运输公司是要负责的!”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认为,黄先生的行李一直在车上,运输公司有义务保证安全运达。若能确证“运输公司知道有偷窃团伙在车上作案却任由其发生”,则其须负连带责任。“运输公司在车上贴条或者提醒乘客的举动,只是尽了小部分责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