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扎兰屯市铁路社区:党旗高扬创和谐 星辉闪耀新社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14:12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社区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兴华街道铁路社区位于内蒙古扎兰屯市区北部,现有居民1546户,人口4811人;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06年10月,共有党员61名,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社区围绕创建民主社区、人本社区、文明社区、宜居社区,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居民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区和谐文明程度为出发点、落脚点,努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先后被授予呼伦贝尔市级示范社区、扎兰屯市示范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安全社区等荣誉称号。

  创建民主社区,凝聚一股力量。坚持把扩大基层民主作为服务群众、满足群众政治参与需求的重要渠道,组织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民主管理,切实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通过社区听证、社区议事、重大问题调查征询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区群众参与协商和决策,积极推进居务公开;设立社区民情室,在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条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开展“设岗定责”为民服务活动,先后设置了环境卫生岗、民意收集岗、义务巡逻岗、扶危济困岗、政策宣传岗等,现有28名党员到岗任职,其中2名党员获得市级挂牌模范岗位,大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和普通居民的社区建设积极性,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由“随意型”向“规范型”转变。完善《支部委员工作职责》、《支部民主议事制度》等制度,明确支部成员职责分工,大力推动基层民主管理,建设一支高效能干的社区干部队伍;坚持执行《每日下片制度》,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了社区党组织良好的工作形象和群众口碑。

  创建人本社区,营造一份温情。社区处在城市基层的第一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各类群众需求的“汇集地”。为此,铁路社区坚持“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求我应、民困我帮”的服务理念,从解决居民生产生活急需问题入手,以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社区医疗等便民利民工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事业,创造居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拓宽就业空间,扩大就业渠道,安置社区公益性岗位推动生活比较困难、没有经营能力的“4050”人员优先就业,并建立下岗职工个人档案516人,先后介绍无技能、年龄大的特困人员24人从事环卫、家政等工作,使其基本生活有所保障;2009年,共为42户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3户居民住进廉租住房,为11户家庭申请了大病救助,有效解决了社区弱势群体的燃眉之急;针对环境卫生等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新建公厕4所、脏水井6所、垃圾箱4个,修建水泥路2条,社区民本观念深入人心,爱心行动薪火相传。

  创建文明社区,培育一种精神。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以“爱我扎兰、建设扎兰、文明互助、美化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楼道、五好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文明巡访、小手拉大手等形式,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健全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强化未成年人教育手段,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扎实开展退休老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使社区真正成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的社会化课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引导居民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和谐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2009年,社区多次举办了大型图片展,《内蒙古60年成就图片展》、《中国铁路辉煌“十一五”图片展》、《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等200多幅图片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版面别致,内容翔实,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民族荣誉感和爱国赤诚心;建立“春耀健身团”,每逢节假日组织大型文艺活动,把身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编成“三句半”即兴表演,铁路社区文化品牌广泛传播,深受全体市民欢迎。如今,社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居民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实现了提高居民素质与培育文明社区的良性互动。

  创建宜居社区,撑起一片绿荫。舒适的环境,是一个和谐社区的魅力所在。坚持通过政府支持一点、街道自筹一点、物业投入一点、企业赞助一点的“四个一点”方式,破解环境建设资金难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努力建设一个“绿、净、美、安”的温馨社区。今年以来,专门组织100余人清除楼道内小广告,分片分段包干,强化巡视清“癣”,通过综合整治活动,社区面貌大为改观,“乱张贴、乱搭建、乱设摊、乱停车”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给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社区成立了一支由10名退伍军人及优秀青年组成的专职治安联防队伍,配合辖区派出所联络居民小组长和居民群众,每天24小时巡逻在社区各个角落,形成了“哪里出现不稳定因素,哪里就有联防队伍出现”的稳定工作大格局。通过设立“调解庭”,迅速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基本实现了“小矛盾不出邻里,大矛盾不出社区”;开展“平安共建”活动,建立学校、家庭、社区联动的三位一体预防工作机制,夯实预防基础,加强控制能力,为创建“平安扎兰”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征途上,铁路社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开拓的精神、矫健的步伐,描绘着社区更加美好的蓝图。(李永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