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问沈阳东北虎咬人事件 动物园管理遭质疑(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3:17
视频:沈阳冰川动物园两只老虎咬人被击毙
事发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事发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工作人员荷枪实弹准备进入动物园
工作人员荷枪实弹准备进入动物园

  沈阳冰川动物园还要活多久?沈阳冰川动物园隔三差五不出点事,人们很容易把它忘了!日前,两只东北虎突然袭击工作人员杨静伟,将其咬得血肉模糊。为虎口救人,警察先是开枪驱散老虎,随后,为保护伤者安全,不得不乱枪将老虎击毙。

  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物种。老虎伤人,警察以人为本,杀虎救人本没有错。那么,这一事件有错吗?错的不是虎,更不是人,错就错在沈阳冰川动物园它早就该死了,可它却一直活着!

  沈阳冰川动物园的“出身”很好,它是由沈阳市动物园改制而来的。这一改的后果很严重:一是沈阳市民喜爱的那个动物园在市内消失了,想看动物不容易了;二是,改头换面的冰川动物园总是和丑闻连在一起!

  据了解,自2000年底开业以来,沈阳冰川动物园每年都要亏损几百万。所以,这个投入数亿的动物园一度要卖掉。转让无下文了,可到了2006年底,冰川动物园开始封园,直到政府给了拨款才恢复开园。

  两年前,园内的东北虎开始自相残杀,有只虎活活被同类咬死。该事件被专家们上升到“食物供给不足”所致时,沈阳冰川动物园的生存状态再次让人震惊。老虎吃同类是残忍的事儿,那么,老虎伤人也因为它们太饿了?

  在冰川动物园诸多闹剧里,经营者们已习惯绑架动物,然后把政府当成“要挟”的对象。今天吵嚷着动物们要饿死了,明天要封园,后天要转让……冰川动物园的经营者频频发难,样子比动物还凶猛!

  只是,珍贵的东北虎在经营混乱、管理无序的冰川动物园里,得不到保护,活得更没有尊严。他们可以饿死、可以被同伴咬死、也可以因伤人被警察开枪打死……

  总之,沈阳冰川动物园经营管理上是失败的,如果没人肯为其承担责任,动物园很容易变成“屠宰场”。至于沈阳人想看动物,也只能看看《动物世界》了!辽沈晚报 郝洪军

  注:媒体转载评论稿件只为丰富新闻信息之用,并非代表认可文中观点。

  新闻回顾:沈阳两只东北虎伤人被击毙 动物园受调查已停业

  事件追踪:伤者缝40多针脱离危险 伤人事件三点疑问待解

  11月13日下午1时15分,棋盘山冰川动物园工作人员杨静伟在工作通道中遭两只东北虎袭击,挣扎了15分钟后,民警们开了十余枪,终于把杨静伟从虎口里夺了出来。伤人的两只东北虎被当场打死,伤者经抢救脱离危险,口腔内部和面部伤口缝合了40针以上。

  【事件回放】

  两只老虎工作通道中袭击工作人员

  当天棋盘山管委会就“老虎咬人事件”给出了一份新闻稿。稿中称,受伤的杨静伟是动物园电动门操作员,现年51岁。下午1时15分,两只老虎在工作通道中袭击了杨静伟。随后动物园报警,在民警赶到的时候,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已经用猎枪驱散了老虎。

  事件发生8小时后,仍在棋盘山冰川动物园内调查的一位民警向记者描述了事发经过:袭击杨静伟的是两只东北虎,他们到现场时,被袭击的杨静伟还有呼吸,但满身是血躺在地上,不远处就是两只袭击人的老虎。紧急请示了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处后,民警用带来的警用手枪连开了十余枪,击毙两只老虎。

  事发当晚,沈阳开发区安监局已经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动物园目前已暂停营业。

  【伤者病情】

  脱离危险全身缝了40多针

  昨日上午10时许,杨静伟安静地躺在急诊重症加护病房里。他头部发肿,缠绕在脸上的纱布被血浸透,几乎全是红色。

  参与抢救杨静伟的医生介绍,当日下午杨静伟被送到医院时,满脸是血,脖子肿胀得几乎跟脸一样宽。手足缠着厚厚的纱布,纱布渗满了血。杨静伟脸的下半部分结构已经严重变形,软组织被撕脱,口腔大量出血。口腔的软组织塌陷已经阻碍呼吸,不及时插管,很可能窒息死亡。

  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高燕介绍:“当时杨静伟因为失血过多,已经处于休克昏迷状态,呼吸基本没有,心跳基本没有。 ”

  当日下午5时30分,杨静伟被推进手术室。经过口腔外科、骨科、整形科三科医生近5个小时的抢救,当晚10时50分许,杨静伟手术结束,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参与手术的鲍海宏医生说,当时伤者下巴处骨头都露出来了,面部伤口七八处,失血较多。医生止住不断流出来的鲜血,清理了创伤点,对骨折处进行固定。“口腔内部和面部伤口缝合40针以上。同时对病人下颌骨折点用钛板固定,这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鲍海宏说。

  高燕介绍,病人目前情况相对平稳,血压、脉搏等生命指标正常,意识也基本恢复。辽沈晚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