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北京甲流疫苗接种医生连轴转 每天忙10多小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6:05
  整理好接种登记表,装好注射器、棉签,12日中午,(北京)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孟大夫边收拾边招呼甲流疫苗接种小分队的同事们,准备赶赴下午的接种地点。上午,他们刚刚完成丰台八中和丰台体校的疫苗接种任务。

  本市于9月21日在全国率先启动甲流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不断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卫生局也提出要求,12月13日前要完成所有北京市民的疫苗接种工作。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业清说,预计该中心责任范围内的接种人数将达到3万人,但是中心保健科的医务人员总共只有20人,“疫苗接种任务艰巨”。幸亏丰台医院派出8名医护人员和一辆车前来支援。这样,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形成了一个由28人组成的疫苗接种小组。

  从11月4日开始,28位接种队员分成若干小分队,从早上8点,一般忙活到下午4点。这几天,他们平均每天的接种人数都达到了1500人。

  下午1点,孟大夫带领小分队赶到丰台区职业技术学校。甲流疫苗接种室被安排在一个美术教室里,孟大夫一行四人立即展开准备工作。疫苗、注射器、棉签……转眼间医疗器具就井井有条地摆在了桌案上。

  此时,接种室门口已经排起长队,在疫苗接种登记册上,记者发现上面不仅有学生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还有家长的姓名。“这些学生们们只有十五六岁,还是未成年人,所以我们要登记他们监护人的姓名,以便联系。”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学生的知情同意书也是家长签字之后由学校统一收集上交。

  “什么时候打的流感疫苗?”“有没有发热症状?”打针之前,医生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学生的情况。医生说,“接种之前要严格筛查疫苗禁忌症,对每个孩子的健康负责。”因为医生们手法熟练,接种速度很快。利索地拔出针,压好棉签之后,医生们还不忘叮嘱一句“今天晚上不要洗澡”,“回去以后要多喝水”。

  嘱咐学生们多喝水,医生们却顾不上端水杯。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一直从早上8点进行到下午4点。“至于晚上,那就更没点了。”吴主任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打完疫苗回来,队员们要按照卫生局的要求,把当天所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名单依次录入电脑,并上传到卫生局的系统当中。每天平均1500多条信息,都要靠队员手工录入。表格的填写格式要求很严格,比如出生日期,“哪怕是把一个短的下划线打成了长的,这都不合格,无法上传。”由此可见制表的工作跟打疫苗相比也并不轻松,“我们的队员能在晚上8点下班就算很早了,昨天晚上他们干到10点,五六个人忙得晚饭都顾不上吃。”

  因为接种人数众多,接种小组的队员们已经连续工作了9天没有休息,因为要赶在15日之前要完成集体单位和学校的疫苗接种任务。

  “过了15日能缓一缓吗?”医生们答复是“没戏。”15日之后还有大量的社区居民需要接种,而且将一直持续到12月13日,“这种紧张的工作状态至少还得再持续一个月时间吧。”(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