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宝泽集团在金融界异军突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22:44
  新华网悉尼11月18日电(报道员胡萌)近两年,澳大利亚宝泽金融集团在金融界异军突起。除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总值超过30亿澳元(1美元约合1.07澳元)外,该集团还收购了澳三大证券交易所之一的太平洋证券交易所APX和澳著名地产公司麦克阿瑟库克地产基金管理公司(MCK),并与澳最大的保险及资本管理集团AMP携手合作,发布增资扩股公告。

  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宝泽金融集团一连串大手笔收购兼并动作在澳大利亚金融界引起极大反响。更令人关注的是宝泽金融集团的华人背景,集团董事长王人庆不仅是地地道道的华人,而且是一位在澳大利亚白手起家、发展仅20年的金融界骄子。

  王人庆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金融地产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宝泽能够逆市而上,没有什麽逢凶化吉的秘密武器,机会其实永远只掌握在有准备人的手上。宝泽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信贷方面大幅收缩,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发生前几个月,幸运地把价值4亿澳元的资产卖掉,从而获得了宝贵的现金。

  在准备收购APX的关键时刻,王人庆多年的好友、曾任职法国巴黎银行资产证券部及法国巴黎银行澳洲有限公司的创建人及首席执行官的董瑜发挥了重要作用。王人庆和董瑜凭借在金融证券行业丰富的人脉关系,了解到APX很多股东承受不住金融风暴的冲击,急着出手套现,于是他们决定出击,在短短两周内以低价一举拿下APX,由董瑜出任APX-亚太证券交易所总裁。一个由华人组建的面向亚太区、全球唯一由单一集团公司全资拥有的西方证券交易所诞生了。

  王人庆并未满足,他认为,APX将致力于成为高科技网络交易为主、低成本运营的亚太区综合证券交易所,并通过高效、透明的市场化运作,为那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企业提供与国际资本对接的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也为亚太市场的投资者们创造投资机会。

  2009年,宝泽金融集团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再创佳绩,大动作收购澳大利亚最具成长性的地产基金管理公司MCK。其实早在2008年,澳大利亚AMP集团就曾提出以每股1.35澳元的价格收购MCK,却因遭到股东的抵制未获成功。但随后不久,宝泽却以AMP资本报价三分之一的价格成功收购MCK。

  王人庆解释说,当时很多大公司都想收购MCK,但宝泽通过细致调查、深入研究和大胆推测,发现了MCK的致命弱点在于他们没有紧跟全球经济形势,这必将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于是宝泽立即与MCK的几个重要小股东取得联系,向他们讲明目前基金公司运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宝泽合作将共同拥有亚太市场等情况,几个回合下来,原来一直抵制收购的股东们开始尝试着与宝泽合作,最终宝泽以每股43澳分的低价成功收购MCK。

  最近宝泽金融集团以旗下在新加坡上市的MCK工业地产信托(MI-REIT)为基础,与一直渴望得到MCK的AMP集团携手合作,发布了增资扩股及实施全面合作的公告。按照双方议定的合作框架,宝泽金融集团将对MI-REIT增资扩股,使其财力及竞争力更强,另一方面也使AMP资本获得MI-REIT管理公司50%股份。

  宝泽金融集团目前主营涵盖房地产信托基金、资产证券化、投资银行、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和房地产信贷业务;在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及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及香港设有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并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天津设立亚洲总部。

  对于未来发展,王人庆大胆预测,宝泽在中国投资领域将涵盖金融、地产、港口码头、矿业等。“创建新型城市、节能环保生态园、旅游景观资源、住宅及商业地产”将被锁定在宝泽投资组合中。他相信,在双赢的合作基础上,宝泽将发展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