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探寻廉租房监管 或以租房券代替现金补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8:44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广州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透露说,据调查发现一些享受廉租房补贴的家庭并没有把租金补贴全部用于租房。因此,广州拟对症下药,完善保障房后续监管。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住房管理处王秋平副处长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除了土地和建设成本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外。现在的后续管理政策主要思路是“以发放租房券代替廉租房现金补贴”以及实行“保障房小区物业管理扣分制度”。

  王秋平说,自08年11月份开始,广州市就已经试行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直接发放给保障对象,同时我们在经过调查和了解发现个别领取租赁补贴的保障对象没有将租赁补贴用在改善自身的居住环境上面,而是作为生活的其他开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确保租赁补贴能够切实用于改善保障对象的居住条件,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以券代金的做法。保障对象拿到租房券到市场上租赁房屋,房屋租赁完成后,凭有效租赁合同和有关证明向银行去换领跟券等值的现金。具体的细节我们正在研究中,我们的原则是尽量做到简易可行。

  王秋平还说,扣分制是我们前段时间去香港调研时学习的,我们的扣分制主要是偏重于对小区进行经济适用房的住户或者廉租住房的住户,对他们的卫生行为或者生活习惯进行规范。如果他们出现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或者出现一些跟经济适用房的管理办法或者廉租住房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相冲突的行为时,我们就会启动扣分制,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所扣得分数达到了规定额度的时候,就终止其租赁合同。

  确保租赁补贴切实用于改善保障对象的居住条件,保证住房补贴真正用于住房消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况伟大认为,用住房现金券能够做到专款专用,不过,扣分制度如果真的剥夺了低收入者的居住权,这就跟最初制定住房保障制度的初衷相违背。

  况伟大:因为租房券不是现金,不能随处购买住房之外其他的消费品,这样能够使租房券真正用于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做到了专款专用。而扣分制度我认为能够遏制小区脏、乱、差的不好局面,但是这些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是完全要靠政府支持才能解决,如果因为他们的不良行为使其失去了居住权利,这有悖我们的初衷。另外一个方面,采取这样一些制度后,也很难保证后来的居住者不犯这样一些不文明行为,我认为是要解决脏乱差的问题是要靠法制,而不是靠剥夺低收入者居住的权利来达到。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曹景行提醒,用上租房券就很可能产生倒卖,而学习香港的扣分制度,还是要从建立一个完善的健全的管理体制开始。

  曹景行:在保障房的住房体系推行过程当中,需要不断的完善,实际上住房补贴只是个过渡性措施,向低收入阶层提供保障性住房,让他们实际住到房子,才是真正最后解决的方式。用住房券的方式来解决,可能会产生另一个后果,就是有人会把住房券出售,而在市场上形成一个新的倒卖住房券的行业。如果要防止这种情况就要实行住房券实名制,所以真正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要为贫困户提供实际的住房。

  如果广州学习香港的公共管理体制,比如对住户实行打分的体制,分数扣完以后就失去了居住的资格,但要实现这样的做法可能要像香港那样建立完善健全的管理体制。而我们的廉租屋体制刚刚建设,在缺乏比较健全的架构下要推行打分制度还比较困难。

  广州市对廉租房后续监管政策预计明年初政策将正式推出。王秋平副处长表示,现在的具体实施细节都在商量讨论和征求意见中,争取尽量做到简易可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