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临沂71名小学生冬天简易塑料棚内上课(图)

来源:南海网
2009年11月19日14:59

    本报临沂11月18日讯 11月18日上午,临沂的天气有些冷。在临沂市平邑县资邱乡岳村完小,三、四年级两个班的71名孩子,却在一个漏风的简易塑料棚里上课。他们的旧教室拆了,新的教室从暑假起就开始翻建,至今却仍未交工使用。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平邑县资邱乡岳村完小。进入学校,校园南墙一排车棚搭起的塑料棚格外刺眼,学生们正在低矮的棚内上课,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棚内的学生不仅穿着厚厚的冬衣,有的还戴着棉手套读书、写字。棚内一块简易的木板成了教室里的黑板。一位正在上课的老师说:“这次学校对部分教室进行危房改造,四年级29人,三年级42人,共计71个学生在这里上课。”

  孩子们告诉记者,暑假开学后,他们就开始在塑料棚里上课,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记者问入冬后,在棚内上课是不是很冷,学生说“有时冷、有时不冷,冷的时候就跺脚”。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塑料大棚里上课,条件很艰苦。刚开学时天热,学校在棚上铺上了遮阳布。“雨季时遇到下大雨,学生们就必须提前放学回家,前几天大风降温,我们就将棚口堵住,在里面继续上课。”

  该校校长尹永超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在大棚里上课也实属无奈之举。当时为让学生暑假后进新教室上课,上级要求他尽快准备拆除旧教室。他召集人手,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将要拆除的教室收拾完毕等待重建,但旧教室拆除了,新教室的建设进度却让他大失所望。

  临近中午放学,在学校门口聚集了许多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他们的一些孩子就在大棚里上课。“天越来越冷,我们在家都很冷,让孩子在一个塑料棚里上课,怎么能放心?不管怎样,不能让孩子受冻。”一位家长对孩子很心疼。

  据介绍,岳村完小共有260多个小学生,来自岳家村、关庙村、杨庄村和高家寨村。为了教室的事情,学校和村里、镇中心校的领导沟通过,但村里实在腾不出房子来,让孩子去镇中心校上课路途太远,又不大现实。“这么做,我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校长尹永超说。

  延伸调查 从夏建到冬,教室没盖好

  在农村盖房子,若人手充足,一般一个月就能完工。结果一个施工队,从盛夏建到初冬,却连三排教室都没有盖起来。记者看到,在学生们上课的塑料大棚对面,校园内两排新教室主体刚修建完毕,工人们正和泥抹墙,安装门框。

  校长尹永超告诉记者,“每天就来三两个工人施工,中间还停工了一段时间。到学生暑假结束开学了,连一间教室都没有盖起来。”实在没办法,他和学校的老师们在原来车棚的基础上,搭建了这个塑料大棚作为临时教室,老师们则在院子里办公。后来实在不方便,就将学校原来的两间杂物室收拾出来,让16个老师挤在里面办公。

  在校园最后面,尹永超指着一块空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也是教室,拆除后也要建新教室,但是到目前,这里连地基都还没有开挖,教室更不知道何时能建起来。“最前面的那一排,我一直催着他们快点儿干,希望下周能安好门窗,先让学生到屋里去。看到孩子们这么冷的天没地方上课,我心里也难受。”尹校长说着眼圈红了。

  记者了解到,岳村完小危房改造工程,是平邑县教育局和县里一建筑公司签的协议。18日16时左右,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岳村完小教室工程建设的常经理,“除第三排房子手续问题耽误了工期,另一方面今年天气冷得早,气温低,工人们无法进行墙体粉刷,也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常经理称。

  官方回应 保证下周一交付两间教室

  本报临沂11月18日讯 18日下午,平邑县教育局基建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证下周一把两间教室交付使用,让孩子们到教室里上课。

  据介绍,他们和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以及施工方经理18日下午赶到资邱乡岳村完小,保证下周一把两间教室交付使用,让孩子们到教室里上课。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中小学危房改造,许多材料都要经过建设局查验才能使用,可能在这过程中耽误了些时间,但主要还是施工方的责任。

  据施工方介绍:“最初考虑将三排房子同时建设同时交工,但最后一排在手续审批上耽误了时间,影响了工期。”天冷后,有些家长向学校反映孩子在棚里上课冷,于是学校与他们协调后决定,先将第一排建完交工,让孩子们搬进教室,目前他们正加紧施工,预计下周就可让孩子搬进教室。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