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地下停车场弄晕司机 记者调查见招拆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5:35
  北京有近200家商场和接近400万辆机动车,每到节假日,这些车会大量涌进各商业繁华路段和商场,众商场的地下停车场自然成了最大的车辆收容所。但不少停车场却充满盲区和陷阱。记者特意挑选出4个各有“千秋”的停车场,找出其停车设计短板,帮市民见招拆招。

  最富迷幻色彩之

  东方广场地下停车场

  -关键词:弯多 出入通道交叉

  东方广场的停车场有南北两个入口,地下多层均可停车。问题主要出在B3,交完停车费出来,正对着的是一条顺入口而下的车道,司机必须逆行到另一条车道才能前行,而且中间并没有隔离措施。这只是第一步,马上你会发现接下来的道路是多么的艰难和漫长。车辆必须不停绕圈旋转爬升,一圈一圈又一圈,更要命的是,墙上还画着一模一样的小树、蓝天和白云,让人觉得绕了无数圈还是在原来的地方。当你终于看到出口时,正对着一条下坡车道,要随时小心驶来的车辆。

  网友体会:“刚开始还在数圈,后来就数不清了,感觉就像鬼打墙。转出来了,顿时重生一般。”

  商场说法:东方广场包括上面的写字楼共15层,地基深因此停车场也建得深,这么长的距离不能都是直上直下,所以设计了绕着承重的柱状体转圈的弯道,墙体上的花和树是当时为了美观画上去的。

  建议:如果你是初次到这个停车场,走通道时应目视前方,把方向盘调好一个角度就别动了,免得人未离开就先晕掉。建议商场将墙壁上装饰物稍做改变,将停车场入口及通道标志明确。

  最具赛道风格之

  西直门嘉茂商场停车场

  -关键词:双向急弯 车道狭窄

  停车场位于商场所在的西环广场北侧,但行至距停车场入口不到10米处,才能看到一个停车指示牌。地下二层的停车场未开放,车辆从地面直接到地下三层,同样需要绕着大柱体不断盘旋而下,视野狭窄不开阔。且车道为双向行驶,极容易为了躲避由对面驶来的车辆而剐蹭到右侧墙面。坡度接近30度,非常陡峭,车速超过20码,车头就容易亲吻到地面或墙壁。墙面的9根壁柱,每一根都伤痕累累,记者就在其中一根壁柱上数出了近50个划痕。多数壁柱裸露出了里面红色的墙砖,墙砖居然都被磕圆了。

  网友体会:“这里绝对是漂移选手的天堂和菜鸟司机的地狱。”

  “弯道半径比东方广场的还要窄,设计师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世界上还有SUV的存在。”

  商场说法:停车场不属于商场所管理,而是西环广场建设时就设计好了的。商场进驻时发现有诸多问题,但因改造成本太高,只能建议市民多乘坐交通工具来此。

  建议:车身过大的话,要格外放慢速度,不要理会后面的车催促。建议商场在出入口车道中间加装隔离物,并在入口处就进行提醒。

  最考验坡起功力之

  大悦城停车场

  -关键词:坡度大 车拥挤

  大悦城停车场入口和出口各有一个,分别在大厦的西侧和北侧。在车多的时候经常要排队,且出口是上坡,坡度很大,对于手动挡的人而言坡起也是个很大考验。成功冲出后,还要面对车水马龙的西单路口。最惊险的是,在车道两边竟然有员工出入门,一个拐弯之后经常能看见有保洁员就在车的正前方行走,极其危险。

  网友体会:“排在坡上交费的车一长溜,一个车往下溜,吓得后面的车主汗是稀里哗啦啊。”

  “从B3、B4上到B2时,每次都有B2的车猛地冲过来加塞。B2,请你给我们留一条活路吧!”

  商场说法:“这属于我们的老大难问题。”大悦城的建造和设计同样非商场本身,商场进驻后发现问题但碍于改造成本过大。且初期将保洁休息室设在停车场,导致保洁员工图方便在车道上下,目前正在进行管理和劝说。

  建议:在坡上停需要手刹和脚刹一起作用,能停到B2绝不停B3。商场可在进入坡道之前和出口设置摄像头,保证一辆车驶出出口后再放第二辆车进入坡道。

  最练综合素质之

  崇文门新世界地下车库

  -关键词:车多 标识不明

  赶上促销或周末去新世界购物,经常能看见车库门口排着长长的车队。位于商场一期和二期连接拱廊下一上一下的小马路是去一期停车场的必经之路,由于车流量过大,经常拥堵,也时常会有不熟悉地形的司机逆行驶进二期停车场。商场的拿卡和缴费处都设在坡路上,赶上前面有车,车辆就都得在坡上排队等候坡起。且从车库进入商场的电梯指示标不明,不少车主出电梯时会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写字楼里。

  网友体会:“当我发现自己已经具备了耐性好、方向感好、车技好,我来到了新世界。可是,我竟然忘记了要随身携带停车卡!因为必须拿卡盖章才能换停车券。”

  商场说法:商场建了有近20年,该有的隔离带、反光镜等安全设施都有,有点坡度怕什么?不就跟爬楼梯似的?

  建议:新世界二期的停车场更大且空,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建议车辆绕行到二期停车场。商场可多设立指示牌,同时维修更新旧的发光镜等停车设备。

  记者手记

  被调查的商场中多数在停车环节上存在问题,但也有不少商场通过人为努力最大地弥补了原有设计缺陷。比如新光天地的停车场有一个明显缺点,即出口交费的地方也有一个入口,进出的车在此交会,但有四五名保安专职在此疏通。而且停车场还专门准备小游览车为“马大哈”车主找车;来福士商场在停车场旁还贴心地设计了出租车落客区,避免出租车和私家车在入口交会造成拥堵。因此停车场全部改造不现实,但在硬件改造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软件的改造,建设有效的引导系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