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农业合作催生福建咖啡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23:18
  中新社漳州十一月十九日电 (林国瑞刘永明)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上,福建南靖县南坑镇与台湾台南县东山乡成功对接,商议开展咖啡产业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福建省首个咖啡示范园区建设。

  “南坑镇咖啡产业受益于闽台农业交流合作,我们的第一株咖啡树苗就是从台湾云林县古坑乡引进来的。”南坑镇长张文章对记者说。

  咖啡产业是福建省新兴产业。二00六年,在当地投资的台商黄文广从古坑乡带了几株阿拉比卡咖啡苗到南坑镇试种,并将试种后结出的咖啡果实,带回台湾加工烘培。他发现在南坑种植的咖啡香味浓、品质好,不亚于古坑咖啡。

  随后,黄文广向当地政府提出投资创办咖啡种植园的设想,获得大力支持。二00八年底,他投资五百万美元,在南坑镇创建了漳州天绿(南坑)咖啡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福建省首个百亩咖啡观光园和首个咖啡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农民种植咖啡五百多亩,并成功注册了“南坑咖啡”商标。

  张文章介绍说,南坑的咖啡种植缺乏经验,我们邀请台湾知名的咖啡专家赖正雄进行技术指导,经营模式大部分借鉴台湾的“古坑”、“东山”咖啡。今年八月,南坑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还与古坑乡咖啡生产合作社签定了咖啡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两地企业和民间合作。

  此次农博会期间,台南县东山乡送来了咖啡种植的经验,让张文章备感兴奋。他说,咖啡产业已纳入海峡两岸(福建南靖)现代农业合作园区发展规划之中,将以创建“咖啡示范园区”为契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强与台湾古坑、东山的对口技术交流,利用南坑的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和台湾咖啡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及管理经验,共同打造完善的产业链,进一步推进闽台现代农业的产业对接。

  张镇长信心十足地说:“明年我们将与台湾对口乡镇举办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展示我们的对接成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