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林业部门投入30万元帮助鸟类度过严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4:11
  新华网银川11月20日专电(记者艾福梅)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近日连降大雪,使得许多野外生存的鸟儿无法觅食,鸟类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为了保护好鸟类,给其提供必需的食物,宁夏林业部门筹集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鸟食以帮助鸟类度过积雪覆盖的严冬。

  在林业局近日下发的《关于在雪后为鸟投放食物保护鸟类的紧急通知》中,林业部门明确要求每个县安排资金1万元,专门用于购买鸟食,并由各市县林业局派专人负责,选定合适的投放区域,将雪清理后再投放,保证鸟类能够吃到食物。

  通知还提出,防止乘机捕捉鸟和克扣鸟类食物的行为,杜绝挪用此专项资金的行为。一旦发现,相关人员不仅要受到谴责还要被追究责任。

  自治区林业局森林资源保护处处长韩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划拨专项资金购买鸟食,是林业系统应对大雪天气的应急措施。

  “虽然鸟类的活动范围比其他野生动物要大,其生存也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威胁,但投放鸟食能够在积雪覆盖的冬天为鸟类营造更加有利的生存环境。”韩泽平说。

  据鸟类专家、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副主任李志军介绍,宁夏大约有320种鸟类,其中留鸟80余种。大雪天气对于活动范围较广的小型鸟类影响不是太大,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大型猛禽,如红隼、秃鹫等,因为其活动范围有限且食量大。

  据了解,往年宁夏林业部门在大雪天气主要给野生动物投食帮助其过冬,如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每年会给岩羊、马鹿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投放干苜蓿草、玉米碎等食物。对于鸟类,主要是在局部地区悬挂鸟笼来帮助鸟类过冬,而今年因为持续降雪,筹资为鸟投食可谓首次。

  宁夏气象部门资料显示,从11月9日出现的雨雪天气,使得宁夏大部地区积雪深度为2厘米至9厘米,部分地区积雪深达14厘米。由于近期气温低,积雪融化缓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