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周评:沪深基指继续上扬 基金评价有据可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17:03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题:基金周评:沪深基指继续上扬 基金评价有据可依

  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沪深基指随股市继续上扬,证监会出台了规范基金业评价的管理办法,基金评价管理有据可依。

  数据显示,沪基指本周开盘于4637.87点,收盘于4761.86点,上涨147.57点,涨幅3.2%。深基指开盘于4584.22点,收盘于4723.35点,上涨163.73点,涨幅3.59%。

  证监会本周正式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从更加全面和客观的角度对基金进行评价。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办法有助于杜绝基金为了短期排名而进行的非理性投资的行为,有利于引导证券投资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

  但也有人士认为,办法虽有利于基金投资者更加清楚地认识和选择基金产品,但其操作性不强。

  按照规定,基金评价机构应注册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从证券业协会的成员分析,做基金评级业务的主要是证券公司,但大部分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存在非常强的利益关系,基金公司的交易席位在证券公司,证券公司须从基金公司收取交易佣金。从这样的组织结构关系看,基金评价的独立性将大为降低。

  与此同时,办法规定的授权有可能造成基金评价事实上的垄断,因为在行政管制下,基金评价易为获得评价资格的机构垄断,限制其他评价机构的发展。

  中国的基金评价业务起步较晚,与基金规模的迅猛发展相脱节,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评价机构应在研究中国基金产品和投资者双方的基础上,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评价体系。

  本周有2家公司公告3只基金增聘或微调基金经理人员,连续2周无基金经理离职。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说,结合基金评价管理办法鼓励基金公司聘用老经验基金经理,以及近期基金经理调整频率持续降低的情况分析,前期基金经理变动频繁现象有望逐步改观。

  从基金的发行与上市情况看,目前已经连续2周无新基金公告成立,无论是基金“一对多”专户、证券信托类基金或公募基金发行均表现平稳。杨涛指出,在新基金发行规模明显分化的同时,大部分公司新基金发行基本用足了发行档期,一级市场发行表现得不温不火。

  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告新发基金家数显得如火如荼。本周共有7只新基金公告发行或即将发行,除1只债券型外其余6只均为偏股型基金,加上前周6只新发基金,预计半个月后该批基金将批量成立并入市。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近两周股指上涨中,偏股型基金持续小幅增仓动作明显,且上周仓位变动显示整周仍呈小幅增仓态势,与10月30日相比,平均持股仓位已上升3.44%。其中股票型基金股票持仓比例由10月末76.77%升至上周四的78.52%,上升2.23个百分点。

  对于四季度的市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四季度将是一个宽幅震荡市,在未来的震荡市场中,市场格局将有所变化。在基金的选择上,基金均衡性资产配置的效果可能降低,重仓并且在行业上积极超配的基金将取得较好的业绩。

  对于债券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四季度各类投资者虽有配置的必要,但债券基金的业绩亮点仍主要在权益类资产的贡献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