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反假冒侵权获普遍认可 保护知识产权显成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1月24日03:08

  跨国公司在参加保护知识产权座谈会时表示

  中国反假冒侵权获普遍认可(热点评析)

  政府在立法执法上做了大量工作 保护知识产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金融危机下,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否下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成效如何?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09全国外商机构保护知识产权座谈会在重庆举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决心前所未有,执法力度超过以往。外资机构代表认为,中国反假冒侵权走在前列。

  看到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决心

  美国泰科电子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建立于1988年,目前已有16个加工点和15个销售点,在上海、深圳、广东都有研发中心。其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Gordon Hwang直言:“要确保新产品的知识产权能够得到保护,我们才愿意在中国进行发展。”

  过去,因为知识产权屡被侵犯,外国公司不太愿意将其领先的科技技术介绍给中国。“当国际产品要转入中国时,很多时候会说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让他们不放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简称品保委)主席张为安说。

  如今情况发生很大改观。“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和打击盗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Gordon Hwang说,泰科在宁波、广东和当地政府一起开展了一系列维权活动,“我们的行动是建立在系统的保护方法之上的。”他说,在和中国政府合作的过程当中,看到了政府的决心。

  商务部条法司知识产权处处长陈福利说,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工作的扎实推进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往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介绍,重庆去年提出要创建保护知识产权模范城市,建立了“涉外知识产权服务绿色通道”,成立了中国知识产权重庆维权中心,让所有知识产权拥有者在重庆感到放心;建立重庆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整合知识产权保护的政府资源,包括专利、商标、版权部门等,打造互动共享的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和引导资金。

  打击侵权行为取得成效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政府关系委员会主席孙凯说:“中国政府以最有效率的行动来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改善知识产权环境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

  他们目前有180多家会员公司,在华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他们每年都做会员问卷调查。张为安表示,今年的问卷显示,公安执法部门、海关总署均被评为最有效率的部门。

  问卷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市场上外资企业被假冒的情况:认为假冒侵权情况严重的占44%,去年是35%;而在国际市场上的被侵权问题,会员认为恶化的占34%,比上一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对此,张为安分析:“如果从百分比来看,国内、国际市场上似乎都有所恶化,可是如果把增加的比例跟2007年比对的话可以看出,国际市场增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这反映出海关总署在边境保护方面产生了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在出口环节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之一。”海关总署政法司副司长王永水表示,海关每年查获大量进出口货物侵权案件,在打击进出境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对外贸易秩序、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00年以来,全国海关每年查获案件的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增强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对海关保护的信心。

  中国反假冒侵权走在前列。张为安表示,中国执法人员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认可。

  用30年走过西方百年历程

  “1983年我到国家专利局工作,做专利审查。刚去的时候,同学问我做什么,我说审案子,我同学还以为我要审犯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以自身经历为例说明,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西方发达国家经过几百年才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知识产权制度,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才引进现代知识产权的概念。

  “2005年,知识产权的词条才写到最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里去。”甘绍宁说,“可以说,中国用了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年走过的道路。”

  甘绍宁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但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坚定不移,在立法和执法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对制假、售假侵权行为绝不手软。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履行承诺的需要,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的需求。“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是前所未有的。”他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