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腕论剑地王何去何从 是“帝王”还是“地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4:55
  】

  11月21日-22日,由四川省工商联、《趋势》杂志、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联合主办的"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暨2009(第二届)中国地产新趋势年会",在中国·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隆重召开。此次盛典阵容强大,汇聚了全国600家主流房地产开发企业掌门人齐聚一堂。

  强大的嘉宾团队,让年会的权威性和话语权再度升级。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教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王志纲工作室掌门人王志纲,中信国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明,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主任骆建彬,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四川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等以及城建地产、远洋地产、万科地产、金泰地产、华润置地等大型国企负责人代表,均出席年会现场。

  本次论坛,来自学界和业界的30余位专家就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关于明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房地产产品的核心技术、地王诞生带来的真正影响等话题,受到了广大会员和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地王是“帝王”还是“地雷”?

  北京万科副总肖劲:

  地王的提法经不起推敲

  地王这词实在经不住推敲,因为没有什么标准,不同的城市可能地王也不一样,就算同一个城市也有单价和总价,容积率不同,商业和住宅也不一样。现在就像是别人娶老婆咱们在这里讨论,为什么呢?娶得值不值,以后怎么样呀,挺酸溜溜的。我可能没有钱我就不娶大家闺秀,这是人家有钱。第三个我觉得老婆娶回家以后也许真能生小孩,我娶一个可能希望生一个,也许人家娶一个能生四五个。第四个我觉得有些公司买了地王,就如同娶了好老婆一样,赶上了。第五我觉得一块好的地就像好的老婆一样,可能是贤妻良母有可能会带来非常好的效果,总的来说咱们不应该去对别人取得的地王横加干涉。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一线城市地王更多

  明年的地王,无论是房价上涨幅度还是地价的上涨幅度,我们看到的一线城市包括东部沿海的这些比较活跃的城市,它的房价和地价上涨幅度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这个可以转换过来,就是说哪些城市,哪些区域,当然成都重庆也出现过下滑,但我想数量上一般会出现在一线城市。

  北方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销总监杨青:

  地王频出不是一件好事

  关于地王,我想这样表达几个观点。第一,如果频繁出现高价拿地,地王现象的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对于整个房地产产业来讲,我个人认为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的房地产不是纯粹的经济型,但是这个出现了地王也罢,高价也罢,责任不出在开发商,大家应该研究整个社会的有效的供给和保障体系,包括健全的住房体系,这一块我觉得应该研究。第二,国企拿地没有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这些都是通过经济行为而取得的地,国进民退。仅仅从地王来表述的话,我认为只是一个提法,并非体现一个趋势,大家可以看,目前我们中国销售额过百亿的国有企业能占多少,不多。而且我们仅仅是划分一种国企、民企,但是我们有很多上市企业这种专业化的房地产公司,它是多种经济成分的。第三,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的准入应该是多元化的,应该是不同经济成分的企业着陆的,不能搞制度的歧视。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

  地王现象反映了制度缺陷

  第一,目前房地产企业拿地只能从拍卖市场取得,特别是新企业没有别的选择,而在市场上举牌一定是举的最高的那个,但是地王一般指的是价格高出人们想象,这是企业没办法选择。

  第二拿了地王效果会怎么样,两种前景,因为目前房地产正是发展初期,虽然有些地价拿高了,但是未来的市场能支撑这样的面粉做出面包的价格,那么它能做好,有不少企业当前拿的高价地也做活了,再一个做死的也不少,现在有不少企业到处拿地王,他想超过别人成为第一,不久就死掉了,所以我当时就提醒,我们企业家在某种环境下这种举牌一直举到底,那个有可能是智商低的那个,所谓价高所得很可能是智商低所得。

  第三,为什么近期不断出现地王,是因为土地供应量太少,如果要解决土地供应量多供应的问题,多供应市场,那么地王现象就可以消除,地王现象本身反映了制度缺陷,我们要想办法改善我们的招拍挂制度。最后,谁最关心地王现象,不是开发商,是老百姓,因为老百姓知道面包卖得贵,未来的房价就会上涨,他们就担心,所以社会舆论和老百姓更关心地王现象,他们关心这个地王现象是有道理的。

  拿地企业中,国进,民真的退了吗?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

  民营企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主流

  前年我作了一个总结,在整个房地产比例当中,股份制的企业已经占到房地产企业的87%,国有企业已经退到百分之几,这个应该说是房地产业本身造成的。总体来说,民营企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主流。那么,这一轮为什么这么多国企拿地?

  首先,要理解他们的难处。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压力很大,更不要说衰落的行业。如化工行业的中化(中国化工集团)现在出口没有市场,但这么多钱拿来干什么,在效益下滑的市场环境下最后选择了房地产。所以说,对于要保值增值的企业,特别是作为新进来的,他们没有土地储备,拿的地比较大,成为了新地王。在投资不足的情况下人家进来,能增加整个行业投资量,对房地产本身发展是有利的。我们应该欢迎而不是过多指责他们。

  北方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销总监杨青:

  未来是专业化地产公司占主导地位

  首先,国有企业的钱是有严格规定,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应该说,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大型、有实力的专业化房地产公司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中小型房地产公司淡出。第二,很多人说国企和央企有钱。其实现在上市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就能够得到资金,民营企业也能够通过私募得到资金,我国很多专业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的授信绝不仅仅是授信给国有企业,有实力、有品牌、服务水平高的公司同样可以获得银行授信。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地王多国企、央企是正常的

  实际上,我不太同意“国进民退”的提法。我们既有国进的,也有民进的,所以明年的市场地王,我想有可能在央企诞生也有可能在民企或者上市公司诞生。市场上出现的“国进民退”讨论热,是因为我们拿09年和07年相比。今年以来,参与土地招拍挂的房企当中,既有中海、保利这样的国有企业,也有万科、浙江绿城这样的上市企业,土地筹备投资都在200亿以上。与07年相比,09年我们的确看到了更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参与到土地市场竞拍,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为什么会地王频现?这和我们土地市场供求有关系。由于当前土地市场这样一个供求不平衡的关系,目前招拍挂的出让方式导致了新的地块出让,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的优质地块,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一块优质地块出让可能引来若干家企业争夺,地王是必然的。尤其是宽松的信贷环境,让我们央企或者国企具备了资金方面的优势,所以我觉得地王当中出现更多的国企、央企是正常的,国企首先也是企业。

  北京万科副总肖劲:

  国企当地王是好事

  现在是一个公开、公平的市场,既然是招拍挂,那么就不分是国企还是民企,是个人还是团体。但是我觉得这么三个问题。首先我觉得是战略,就是民企的战略跟国企的战略也许不同,大家追求的东西不一定是一致的,这一点可能导致不同时期的决策不同。第二个算账方式不一样,大家注意一下所有地王的地不管是谁拿的,一定有一项极端优势,可能位置极端好,地块极端大,容积率极端低,我觉得算账方式不同。第三个我觉得考核方式不同,你对我的考核是长期,我就做长期决策,你对我的考核可能是今年的,那我就今年做。这个可能是短期的,可能今年四五月份大量出现"地王"的现象,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认为是好事。为什么说是好事呢?我觉得国企还真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们有领导,他不是私企,有领导就有人管。另外,国企聚集了大一批人才,这些人才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地王会造成资产泡沫吗?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

  未来会出现,但现在没有

  在房地产发展后期,当房地产整个行业已经过热的时候,这个时候出现的地王往往会把企业陷在里面,但是在房地产开发初期的时候,市场需求还很大,"地王"开发风险不大。但真正的危险是在于不断的按照同一个模式继续进行下去,再过到三五年的时候,就会出现风险。而风险是由谁承担呢,那个时候很多拍地王的公司都是利用国内和国外资本市场的力量,就拿这块地去IPO了。从这个观点来看,应该说近期的房地产开发风险是不大的,包括在市场上拿地风险。但是,未来慢慢就会出现泡沫,但现在没有泡沫。

  北京万科副总肖劲:

  新地王产生,老地王肯定没有风险

  我们没法用一个标准衡量,我觉得有一部分地王不存在风险,有一部分存在风险。风险在于是否有新地王的产生,如果有新地王产生,这个老地王肯定没有风险,这是一个核心。那么,地王又都出现在什么产品上呢?肯定出现在豪宅上!没有说谁拿一块地王去做普通住宅的,没听说过,它一定是这种属性。房地产有句俗话叫"豪宅领涨,陋室领跌"。只要有新的地王产生,能去领涨,那就什么风险都没有。

  北方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销总监杨青:

  不一定。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可能会出现成也地王,败也地王。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