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变化严重挑战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16:53
  新华网内罗毕11月23日电(记者廉海东)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著名金融服务企业——巴克莱集团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目前气候变化的趋势得不到扭转,其后果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可能造成非洲国家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每年损失约15%。世界银行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也说,非洲急需解决环境变化与气温升高问题。

  威胁粮食安全

  世界银行负责可持续发展事务的首席经济师玛丽安娜费伊指出,靠雨水浇灌的非洲农业,其产值每年约占非洲国家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30%,但气候变化可能对靠天吃饭的非洲农民产生严重影响。

  费伊说,据研究者估算,截至2080年,非洲9%至20%土地的可耕种水平将显著降低。目前,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约86%的土地缺水,如果无法有效提高农业生产力,那么非洲的食品安全将面临威胁。

  巴克莱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几十年非洲大陆的平均气温上升幅度可能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会使非洲在农业、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和人类健康等方面遭受损失。气候变化通过影响粮食、水资源、能源等战略资源的供应与再分配,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8年间,伴随全球气候变暖,非洲地区多数国家连续出现全年少雨或无雨状况,个别地区还因干旱出现蝗灾,给农作物生长带来灾难性后果。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预计,2009年,非洲有近2亿人长期营养不良,超过非洲总人口的20%。

  挑战能源供应

  一些非洲国家的能源供应状况亟待改善。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仅24%的非洲人能享有现代能源。在卢旺达和刚果(金),用不上电的人口均超过90%,有25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遇到电力危机。由于非洲正在快速城镇化,到2030年,非洲城镇人口可能超过农村人口;在未来25年里,非洲预计将出现约3亿新增城镇居民,非洲对能源的需求将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