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丹麦驻华大使:中国是气候谈判的“建设性伙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00:57
  专访丹麦驻华大使叶普:中国是气候谈判的“建设性伙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应该会达成一个雄心勃勃、全面而具体的政治协议。”丹麦驻华大使叶普先生(JeppeTranholm-Mikkelsen)二十四日在北京使馆官邸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就峰会可能达成的目标以及中国在峰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将于下月七日到十八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丹麦作为主办方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叶普介绍,在气候变化方面丹麦给自身提出了规模宏大的减排计划,同时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为首的政府团队正在加紧协调各方立场,促使峰会取得成功。

  叶普对本社记者表示,峰会将努力实现“一项协议,两项目的(oneagreement,twopurposes)”,会议将通过谈判形成一项政治决议,目的之一是为各方提供行动准则,将有利于各国立即就气候变化议题展开具体措施。目的之二为最终形成一份有效的法律文本建立基础。但他也坦言,要形成最终的法律文本并不容易,有关各方需要做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

  他指出,“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需要在峰会中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而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符合其具体情况的减排义务。

  叶普对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实质性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是气候谈判中的“建设性伙伴”,正在成为绿色能源使用的“领军国家”之一。中国目前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气候变化这项“作业”,而且也较为准确地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哪些可以实现,哪些难以实现的。他相信,未来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原则问题时,叶普说,对气候变化的监测需要透明度,而在具体操作上还需研究讨论。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信任”很重要,气候谈判需要加强相互信任。

  中国国内专家普遍认为,发达国家需要就实现MRV原则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叶普说,不认为中国会对MRV原则存有疑义,因为“巴厘路线图”已对此有了规定。他认为,透明度在气候谈判中将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但各国也要发挥自觉性,现在毕竟没有“国际警察”在具体监督减排情况。

  据叶普介绍,此次峰会的参加人数将创历史高峰,各方代表团人数就将达万余人,另有六十多国领导人和更多的非政府组织人员表达了参加峰会的意愿。如此大规模的超级会议给政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同时透露,哥本哈根峰会将会尽可能按时结束,不会延期。

  当记者问及,此次峰会预计将耗费大量能源,排放可观的二氧化碳时,叶普笑言,就如同北京在召开奥运会时所作的那样,丹麦已经进行了周密筹备。丹方将努力安排好各方面对会议的需求,同时也会考虑到环保方面的需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