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济南获首份甲流康复者血浆 将用于重症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4:20
  24日下午,在济南一家酒楼工作的张凡旭成为济南第一例抗甲流血液捐献者。

  24日下午,在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内,捐献者张凡旭坐在献血椅上,工作人员已经给他做了身体健康检查,并向他详细地介绍了献血流程,张凡旭在知情同意书和捐献体检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15时20分,献血开始。记者发现抗甲流血浆的捐献和平时无偿献血流程完全相同,献血过程仅持续了几分钟。

  采访中记者得知,张凡旭是一名顺菜工,他在济南水屯路一家酒楼工作,平时负责买菜、洗菜等工作。

  24日上午,他接到山东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是一名甲流康复者,捐献的血液可以救治重症甲流患者。“起初接到这个电话感到很突然,得知我的血能救治甲流病人后,我就答应前来献血了。”张凡旭说。

  张凡旭是一个多月前患上甲型H1N1流感的,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顺利康复。“一个多月前,我被老板派往一所学院工作,工作期间不知什么原因患上了感冒。感冒前两天只是流鼻涕,第三天开始发烧,校医告诉我发烧38.5℃,我随后被送往省胸科医院,在医生的治疗下,我很快就康复了,一个星期就出院了。”张凡旭回忆。

  记者了解到,张凡旭是山东泰安东平人,来济南才三个月,今年19岁,言语之间透着率真和稚气。

  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刘金玲介绍,曾感染过甲流的患者在痊愈后,血浆里就会产生甲流抗体,通过静脉注射到其他患者体内后,抗体能够有效抵抗患者体内的甲流病毒,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血液中也会产生抗体,因而他们的血液同样可以用于重症患者的急救。甲流重症患者的症状之所以在输血后能够减轻,原因在于输入血清可以补充免疫球蛋白,提升患者的免疫力。与其他疾病导致的重症患者一样,甲流重症患者体内的免疫功能会出现紊乱,这时如果输入新鲜血液,可以调节患者体内的免疫环境,有助于减轻感染的状况。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做好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体血浆储备工作,省血液中心发出倡议,甲流康复者以及注射甲流疫苗超过两周的健康人群伸出援手献出爱心,让健康而宝贵的血液用于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的救治。

  献血地点: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济南市山师东路22号)或泉城广场采血车(省科技馆北)。咨询电话:0531-82924792。

  我省采集甲流病毒抗体血浆

  24日,省卫生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

  省卫生厅要求,各地要做好辖区康复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人群的血液(血浆)采集工作。各采供血机构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的基本信息,做好甲型H1N1流感病毒抗体血浆的采集、检验、加工、保存和资料归档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血液库存预警机制,各采供血机构应适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血液采集和库存情况。各采供血机构要通过增加献血网点,延长服务时间,增加团体招募,提供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减少甲型H1N1流感对血液采集可能带来的影响。(高扩)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