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政协委员建议构建海水淡化产业技术支撑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4:26
  青岛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的沿海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曾严重制约了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将来仍可能制约我市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在海水淡化领域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并卓有成效。但与我市发展对海水淡化资源的战略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青岛市政协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调研后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政府对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领导。海水淡化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应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全面规划,推动我市海水淡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尽快在全国率先形成新的海水淡化产业集群。建议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政府引导、规划控制、政策鼓励、科技先行的原则,尽快构建并落实海水淡化产业的政策保障体系。

  二是建立完善的海水淡化政策和法律保障体系。出台促进海水淡化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发挥政策调控作用,并采取必要的行政和经济手段,促进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加大对海水淡化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海水淡化厂在电价上给予优惠;对海水淡化和设备制造企业给予高技术企业的政策优惠等。对以供应居民用水为主要目的的海水淡化厂及其管网设施实行一定的补助,改革现行水价体制,允许海水淡化以合理的利润进入市政管网,对海水淡化厂作为市政设施与自来水公司同样享受划拨土地的优惠政策。在投资导向上,对采用海水淡化以及电水联产等项目应优先立项,同时帮助拓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以市场化的方式投资海水淡化厂的建设和运营。四是加大对海水淡化科学技术研究的经费投入,建立海水淡化科技方面的专项研究基金,对从事有关海水淡化工程技术开发的单位给予必要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整合高校、研究所及相关企业的科研力量。高校、研究院所要为制造业培养研究型人才和装备应用型人才,为海水淡化产业提供人才支持;相关企业要加强与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合作,共建研发基地,形成引进消化型和自主创新型并重的技术创新模式;以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国家海水淡化实验平台为基础,以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瞄准国外海水淡化前沿技术,突出规模化和国产化,凝炼攻关重点,在海洋防腐和防生物附着以及海洋新材料、海洋机械制造、海洋仪器仪表制造等领域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构建海水淡化科研体系,为海水淡化产业提供基础理论储备和先进技术研究。

  四是加强自主创新,为海水淡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将现有的科技力量和科研成果进行整合、转化及推广利用。同时建立国家级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基地,促进产学研联合发展,提供基础性和公用性关键技术,提高装备标准化、系列化和成套化水平,加快海水淡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国产化进程,带动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集中有限的人力和财力,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原始创新为主,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

  五是建立和完善海水淡化的技术标准规范。总结海水淡化示范经验,研究制订各类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标准与安装规范以及海水淡化厂运行规范、淡化水产品标准和外排海水标准等海水淡化标准化体系,并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借鉴。(管仁成)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