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日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7:56
  人民网旅游频道11月25日电“第四届文博会宣武区文化创意活动分会场暨第八届北京宣南文化节”核心活动之一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天举行。东有中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有国家药监局生物医药技术交易中心、西有中国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未来5-10年,宣武区将在宣外大街两侧形成一个“品”字形的产权交易市场,从而实现以交易带动高新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引领区域经济走跨越式高端化发展之路。

  作为《促进城南加快发展行动计划》“一轴一带多园区”规划格局中的“多园区”之一,宣武区广安产业园的产业发展规划正在逐步细化,未来的广安产业园将以高新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重点,不断推动权属交易产业的发展壮大,从而形成新兴高端产业的集聚。

  广安产业园拥有二环内最大的待开发地块,整个区域以地铁4号线与7号线在宣武区的交汇点--菜市口为中心点,以国际传媒大道与广安大街形成的金十字为核心延伸展开,东至前门大街、西至红居街、南至南二环、北至前三门大街,总用地规模约1.9平方公里,包括17个地块,总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目前,该地区已建成2个地块,初步形成了以文化、金融为主,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文化金融产业体系,每年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整个宣武区的70%。

  记者了解到,广安产业园的发展将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第一阶段是在近期以“强化政府主导,腾出发展空间”为思路,抓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和业态创新,实现科技、金融与文化的创新性融合;第二阶段是在3-5年内打造以中国文化交易中心为龙头的文化金融产业链,初步形成以文化金融产业为主体,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金融高端创新产业集群;第三阶段就是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在宣外大街两侧形成“品”字形的产权交易市场,实现以交易带动金融、文化以及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引领区域经济跨越式高端化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正在筹建中的中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选址在即将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大楼内,地处广安产业园核心区域的菜市口东北角。建成后的中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信息等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交易、评估、托管与拍卖、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行业培训及资格认证服务、知识产权转化政策研究及先行先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服务等相关业务,计划到2015年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能力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届时,其每年的知识产权投资及交易额将超过100亿元,带动全国知识产权投资及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

  为了推动广安产业园金融产业的发展,与宣武区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北京银行明确表示,今后将结合园区实际,充分发挥业已形成的竞争优势和成功模式,为区内各类行业、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特别是配合园区差别化发展定位,不断创新和丰富文化创意产业特色产品,并适时在广安产业园核心区开设文化产业特色支行,专门支持文化创意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将广安产业园建设成融合文化、科技、金融于一体的文化金融实验区创造条件。

  作为广安产业园的另一重点项目,国家药监局及其相关机构也将入驻宣武区,加上目前已经拥有了医药股份这一全市最大的医药物流平台,有着高端智力资源汇集、区位交通便利、商务与配套生活设施成熟等优势的广安产业园,面对生物产业蓬勃兴起之势,有着充分的条件实现园区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北京市生物产业的标志性园区。(张海涛)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