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供需矛盾迫使西藏多个电厂持续满负荷运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00:38
  迫于用电量需求大增和今年降水量大幅减少等因素,今冬明春中国西藏自治区,特别是拉萨等地用电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大量工业企业已限电停产。为保证居民正常用电,西藏多个电力企业已持续满负荷运行,部分只在特殊时期承担应急发电任务的应急电源也被迫转为常备电源。

  二十五日,记者走访了西藏藏中电网最大电厂——羊湖电厂。羊湖电厂共五个机组,总装机容量为十一点二五万千瓦,发电量占藏中电网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是西藏藏中电网最大的电站。

  羊湖电厂主管生产的副厂长洛桑平措介绍,今年藏中电网的供需矛盾格外突出。目前羊湖电厂在每天用电高峰期的晚上七点至九点左右持续满负荷运行,每天发电量达到一百二十万千瓦时。

  洛桑平措介绍,由于电力供需矛盾较往年突出,今年西藏电力紧张的局面在十月中旬便已经出现,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在拉萨河旁边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应急电源拉萨火电厂,该厂负责人徐谦介绍,火电厂作为应急电源,已经从十月中旬开始持续满负荷运行,日发电量在七十到八十万千瓦时。截至二十五日凌晨,今年该火电厂发电量已经达到一点二亿千瓦时,比去年该电厂全年发电量一千二百万千瓦时多出一亿多千瓦时。

  徐谦介绍,该电厂去年只作为应急电源运行了三个月,今年已经运行了二百五十多天。“应急电源已经变成了常备电源”。

  火电厂旁边,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援建的拉萨过渡电源项目正在建设,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据悉,该项目为西藏在建最大火力发电厂,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二到四个机组并网发电。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首府拉萨市年均经济增长在百分之十五左右,电力需求增长快速。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预计,今年西藏藏中电网电力缺口二十点一万千瓦,电量缺口五点九亿千瓦时。目前,大量工矿企业已经实施了停产检修等措施,以保证“让电于民”,官方也发出了详细的节电号召。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