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将在西点军校宣布增兵阿富汗方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7:14
11月3日,两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西部法拉省的一处谷地巡逻。新华社发
11月3日,两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西部法拉省的一处谷地巡逻。新华社发

驻阿美军在执行任务。

  
  美国白宫发言人25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2月1日晚在美国陆军军官学校(西点军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增兵阿富汗方案。

  西点军校是美国军队历史与光荣传统象征。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希望借助这一特殊讲台,用“语言的力量”消除民众疑虑、鼓舞士气并游说国内外政治盟友。

  西点讲话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告诉媒体,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1日20时(北京时间12月2日9时)发表讲话,公布讨论数月之久的增兵方案。

  吉布斯说,奥巴马与内阁主要成员及国家安全顾问先后举行10次会议,审议阿富汗战略,“整个过程中,总统反复推敲,不仅是为我们需要增派多少部队,更是为能够执行最终把恐怖分子赶走的战略”。

  谈及奥巴马届时是否会宣布撤军方案,吉布斯说,阿富汗战争已进入第九个年头,“我们不会在那里再待上8年或9年”。

  吉布斯没有介绍奥巴马最终决定增派多少美军。美联社以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最终方案很可能为增兵3万至3.5万,低于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先前要求的4万人。

  这将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第二次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他年初宣布增兵2.1万,使驻阿美军年内增至6.8万。新增兵计划可能从明年2月或3月开始实施。

  用心良苦

  选择“将军的摇篮”西点军校宣布增兵方案,奥巴马自有一番用心。

  美国总统有在西点军校宣布重大决定的传统。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2002年在这里推出以“先发制人”为特征的“布什主义”。

  一年前,在印度金融重镇孟买遭恐怖袭击后,布什在这里再次为自己辩护,言明“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美国军队和美国人民”。

  《纽约时报》分析说,为争取民意,奥巴马将极有可能向美国民众保证,他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打击恐怖分子,以确保阻止“基地”组织以阿富汗为基地袭击美国。

  多数美国人表示,他们反对阿富汗战争,或认为这场战争“不值得”。

  盖洛普民意调查所和《今日美国报》2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前景愈发悲观,就是否增兵分歧严重。

  受访者中只有35%认可奥巴马应对这场战争的表现,而4个月前这项数据为56%。大约一半受访者支持扩大战争规模,但有39%认为现在应该开始撤军。

  《纽约时报》认为,相比在白宫椭圆办公室面对摄像机镜头说法,奥巴马更喜欢在有听众的场合发挥自己出色的演说能力,以更好地打动民众。

  游说盟友

  相比民众,国会民主党人或许更难说服。一些自由派民主党议员忧心巨大战争支出,反对增兵。

  按照奥巴马可能宣布的增兵方案,美国每年将为阿富汗战争支出750亿美元。

  法新社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迄今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上花费7688亿美元,到2009财政年度结束时,这一数字将接近1万亿美元。

  为说服民主党同僚支持,奥巴马派出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他们预计于25日、26日出席在参、众两院召开的听证会。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和美国驻阿大使卡尔艾肯伯里将于下月8日、9日赴国会山作证。

  奥巴马赴西点军校宣布增兵方案当天下午,将邀请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等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18名国会领袖级议员前往白宫,当面向他们作说明。

  《纽约时报》分析,奥巴马也将努力向国际社会表明决心,特别是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保证,美国依然言而有信。

  吉布斯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届时将强调需要翻开“阿富汗治理的新篇章”,要求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加大反腐力度。

  他补充说,奥巴马在开会研究阿富汗战略时经常关注如何培训阿富汗军警、增强阿富汗政府自身能力。

  阿富汗驻美国大使赛义德贾瓦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相信美国向阿富汗增兵将改善阿安全形势,使“我们完全有能力在3年到5年内自行担负起安全责任”。(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