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学在异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6:21
  】

  人生的选择多种多样,因为有了选择,生活才多姿多彩,回忆起来才有滋有味,就像一本耐读的书。我渴望丰富的人生,追求浪漫的生活,于是我抱着自己的理想选择到日本留学,希望能享受到与国际接轨的最好的教育,希望能找到人生与事业的捷径。

  不可否认,出国留学的确开阔了我的视野,得到了诸多的锻炼,但出国留学并不是一条轻松的捷径。通过比较,我觉得中国的基础教育十分坚固,从国内出来的优秀学生只要过了语言关,走到哪里都会脱颖而出。而要真正掌握另一种语言也绝非易事,没有一番勤学苦读是不能过关的。

  来到日本后,我经历了好几次送别。有的留学生匆匆而来,又匆匆回国,为什么要走呢?真实的感受是:钱像流水一般流走,而现实并不像梦想一样美丽。

  我也曾彷徨、痛苦过,不知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义无反顾地离开了故土,在新鲜感过后难免会想:代价与收获是否能成正比?

  我最终选择了留下。静下心来慢慢品味不同的人生,慢慢体会不同的国情,以最佳的心态适应新的环境。于是,我有了很多发现,有了很多感受,而这些已成为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部分。

  有个女孩儿与我来自同一个城市,她灿烂的笑容常常吸引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曾在日本的海边踏浪,也曾在著名的京都漫步,谈论着自己在中国度过的青少年时光。但由于种种原因,她最终还是回国了。当我再度见到她时,是在冬季的故乡,她开着车,穿着短裙长靴,灿烂的笑容依然挂在脸上。在我一个多月的假期中,我们常常在一起吃饭、聊天,去卡拉OK唱歌,或穿着大衣漫步在街头。我们每次在一起谈论的话题都是在日本的往事,那些我们早已印在心里的桩桩件件,总是翻来覆去地说个没完没了。她总说:“我真的很怀念留学的那段日子。”

  在我回到日本时,恰好是新年伊始,她发给我的第一条短信是:人生无需惊天动地,快乐就好;友谊无需甜言蜜语,想着就好;金钱无需车载斗量,够用就好;朋友无需遍及天下,有你就好!

  在异乡的日子里,我虽然吃到了很多美食,但最想的还是家乡的美食,看来我这中国胃是改变不了了。有时候,怀念家乡的美味成为我生活的重要内容,川菜的辣、上海菜的甜,还有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以及各式各样可口的小吃,一一从我脑海里掠过。当回国的日子临近时,我先在心中盘算好,到家先去吃什么,再去吃什么,想着想着,心便飞走了。

  转眼又是一年秋来时,在享受着千叶县浪漫秋色的同时,我会非常怀念飞舞的冬雪,满目银装素裹,甚至黄土高坡,大漠风沙……

  在日本,我憧憬过、失望过、欣喜过、徘徊过,但最重要的是我收获过。特别是游子的生活让我对自己的祖国有了更多的理解,更深的感情。这份感情,这份眷恋,时常在我的心头萦绕,难以割断、无法割断、也不能割断。(摘自:日本《东方时报》/文;美玲)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