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美哥协议带来新变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08:20
  美国与哥伦比亚日前签订军事合作协议,租用哥境内7个军事基地用于缉毒和反恐。尽管美方强调“美哥军事合作不会影响第三国”,但美国在哥伦比亚的军事存在仍然引起了一些拉美国家的疑虑和不满。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甚至认为,美国借上述协议为入侵委内瑞拉作准备,哥委之间也再度出现外交危机。美哥协议再次凸显了美拉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以及拉美国家关系的复杂局面。

  美国和拉美地理上相互接近,经济贸易上联系密切,彼此都很重视相互间的关系。然而,美国和拉美国家对其相互关系中的优先选择有不同理解,矛盾和摩擦时有发生。美国在传统上视拉美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对拉美国家可能对自身利益构成的冲击关注度高,经常以反恐、缉毒、维护民主和人权为名在拉美采取行动,推行其政策主张。拉美国家则通常把扩展经贸合作视为双边关系的核心,希望能从中获取更多经济实惠,对美国在经贸领域以外的行动则保持警惕,甚至采取联合行动加以抵制。

  左翼政治力量的壮大强化了拉美地区的反美情绪。早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美国实施的“大棒政策”就曾招致拉美各国的不满和反抗。近年来,拉美政坛左翼力量不断增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等国在处理对外关系时突出强调政策的独立性,其中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在各种场合公开批评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政策。同时也应该看到,拉美国家政治倾向各有侧重,在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上有不同主张,经济、社会政策取向也千差万别。近年来,拉美国家多次因双边问题陷入争端和摩擦,在处理同美国的关系时也时常出现政策碰撞。客观地讲,美国扩展在拉美的军事存在一方面加深了拉美国家之间固有的矛盾,同时也让一些拉美国家感到地区安全问题面临着新的变数。

  在美拉关系发展进程中一直存在合作与对抗并存的基本趋势。有时对抗的成分较突出,有时合作的基调较明显。年初以来,美国强调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合作、试图缓解与一些国家的紧张关系。总的来说,拉美国家对美国表态作出了较为积极的回应,其相互关系的氛围也一度有所改善。美国同哥伦比亚的军事合作及其引发的对立再次表明,美国和拉美国家双方在一些事关重大利益的关键问题上的矛盾和分歧尚难消除,合作与对立并存的局面仍将是未来美拉关系的基本态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