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仓位“88%魔咒”再现 百点长阳能否击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8:26
  本报记者 易非深圳报道部分市场人士把基金股票高仓位作为市场见顶的风向标,他们认为基金股票仓位接近88%时说明基金手上已没有多少资金来推动市场了。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不能把基金股票高仓位与市场见顶联系起来。漫画合成尹建

  张先生很幸运,他在11月24日的大跌前果断清仓。“当时看到报道说基金股票仓位已接近88%的历史高位,由此判断基金手上已没有多少资金来推动市场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场投资者像这位张先生一样,把基金股票高仓位作为市场见顶的风向标,从“11·24”大跌来看,这种减仓也确实收到了一定效果。

  88%是基金历史上最高的平均股票仓位。但它真的已成为市场见顶的“魔咒”吗?国信证券杨涛、招商证券王丹妮等多位分析师对此均表示,“不能把股票高仓位与市场见顶联系起来。”

  “高仓位魔咒”再现

  今年以来,这种基金仓位“88%魔咒”已应验了二次,分别是“7·29”和“11·24”的两次大跌。

  按照东方证券的数据监测,在7月29日的大跌以前,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在88%附近,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接近80%。按照渤海证券的仓位监测,当时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亦接近88%这一相对较高的股票仓位。在“7·29”的这次下跌中,上证综指从当时的3478点的最高点一路下挫至2639点,跌幅近乎千点,很多股票包括基金的重仓股从最高点算下来的跌幅达到40%。

  而在“11·24”下跌前,基金的股票仓位再度逼近88%的高点。渤海证券的仓位监测显示,在11月20日左右,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4.34%,其中股票型平均仓位为88.97%,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47%。同时期的东方证券监测显示,当时从绝对的仓位角度来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已提升到较高水平,开放式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达84.43%。这次下跌同样让人刻骨铭心,上证综指在四个交易日里下挫近300点。

  对于基金仓位“88%魔咒”,招商证券分析师王丹妮分析,“投资者可能从这种高仓位判断市场最大的主力手上已没有多少"子弹"了,所以判断市场会下跌。”她不太相信这种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推测,“市场下跌应该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吧!”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一直坚持对基金仓位的跟踪分析,他更不认同这种“88%魔咒”。“今年6月30日那天的基金股票仓位最高,但7月份却是大涨的局面。”

  有基金经理分析,上述两次下跌某种程度上近乎巧合。上一次是担心流动性收紧、经济有可能二次探底,这一次是担心明年有关方面会严格控制通胀,而且“迪拜事件”对市场也有冲击。“11月24日那天是B股开跌说明可能有热钱已经知道迪拜事件,从而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但是,部分市场人士相当相信这种风向标的作用。上述的张先生分析说,无论是基金主动提高股票仓位,还是基金因赎回增加被动提高股票仓位,总之是基金手上的子弹已经不太多,加上基金的资产配置趋于同质化,在市场无力上场的情况下,只要有风吹草动,部分基金一定会减仓,从而导致市场下跌的羊群效应,“没有迪拜事件也会有别的导火索导致市场下跌。”

  “88%魔咒”能否破除

  11月30日,股市的百点长阳再度激发了市场人气,市场出现普涨格局,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等前期涨幅较好的业绩确定性品种涨幅居前,煤炭板块也表现突出。但在基金仓位仍然较高的背景下,市场究竟能涨多高呢?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不会太在意“88%魔咒”,他们最关心的是经济基本面,只要宏观经济向好,市场就会持续上涨。

  “前期的市场调整有内生性的需求,但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则是直接的催化剂。”融通基金投资人士认为,随着明年政策的基本定调,在政策面的争论获得阶段性的平息之后,市场反弹在情理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市场对政策的忧虑降低,这一点对市场构成基本支撑。”

  大成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迪拜事件”的影响更多体现在短期内,中国股市的大趋势不会为此改变。他们认为,全球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都在增强,经济发生持续性衰退的最关键因素是通缩,目前全球各国都在联合起来抵御通缩的威胁,而只要没发生通缩,全球经济即使有波动,也是在增长基础上的波动。

  更多的投资人士表示,基金竞争不是靠仓位,而是要依靠投资品种的选择。鹏华中国50的基金经理黄鑫表示,“如果基金的投资品种选择得好,股票仓位低十几个点也没关系。”长期分析基金的兵器财务公司投资人员翁开松说:“接下来指数可能没有大的风险,也没有大的机会,基金投资要成功更多地要靠持股结构。”或许,避开同质化的配置正是市场战胜“88%魔咒”的有效方法。

  此外,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打破“88%魔咒”的有效方法就是不断有新资金涌入,消除基金缺少子弹之困。有消息称,近期基金发行逐渐火热,其中于11月27日结束募集的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募资额达190.68亿元,成为当前规模最大的ETF联接基金。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近期将结束发行,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将于近期发行。(易非)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