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菲律宾寻求低价进口药品 我国仿制药或有机会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02日16:51
  12月2日讯 菲律宾人口增长速度较快,目前已近8500万人,对各类医药产品的需求呈稳定增长的趋势。但由于长期以来,菲律宾经济发展缓慢,其本国医药制造产业十分薄弱,传统上又主要是从欧美国家进口药品,所以目前其消费能力与医药产品价格高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菲律宾卫生部已经意识到,医药市场受欧美商家的控制,药品价格昂贵的问题已经突出。菲律宾卫生部开始寻找新的价格较低、性能能够满足市场需要的进口产品来源,中国、印度等有可能入选。

  实施廉价药法案,提倡使用仿制药

  目前,菲律宾医药消费市场规模为26.1亿美元,以专利药和OTC药品为主,在全世界排名约28位,在东南亚地区排名第三,约占东南亚医药市场的13%。但是,菲律宾较快的人口增长速度和相对下降的卫生条件,决定了其对医药产品需求量的不断扩大,同时也使其对医药产品消费能力低下与欧美进口药品价格昂贵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为此,菲律宾政府提出促进仿制药的使用,并鼓励医师和患者使用仿制药。

  仿制药在菲律宾日益流行,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消费者都选择购买价格低廉的仿制药,仿制药的价格比原研药和专利保护药价格要低80%。2008年末实施的廉价药法案,更是成为菲律宾仿制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该法案规定,制药企业不能对已知新药的新适应证申请专利。地方企业可以试验、生产和注册专利药的仿制副本,以使他们能够在专利药保护到期后立即上市销售仿制药。正如许多新兴市场一样,菲政府有权力对多种药物制定价格上限。

  2001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起了BnB规划。该规划通过为有一定数量以上人口的村庄及极少得到医疗保健的人员提供低成本药品,增加了仿制药的可获得性。但是由于该规划实施缓慢,到目前为止,仅建立了13500家BnB药店,而且在整个国家的分配不均衡,某些低收入群体依旧无法获得药品。

  菲律宾政府不断鼓励从国外进口仿制药,同时力劝药品零售商和批发商采购更多的仿制药。2008年,菲律宾仿制药市场规模只有3.01亿美元,占整个市场份额的12%。但随着政府的鼓励、仿制药市场容量的加大以及廉价药法案的实施,仿制药的地位和使用率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18年,菲律宾仿制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9.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03%,远远高于整个医药市场10.0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中国药品进入菲律宾市场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菲两国领导人互访和民间交往的增多,中菲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双边贸易增长尤其迅速,菲律宾已成为中国新的贸易伙伴。同时,因为菲律宾国内人民消费能力与医药产品价格高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急需寻求价格较低、性能能够满足市场需要的新的药品来源。我国的药品价廉质好,与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有很大的竞争力,已经引起菲律宾有关部门的重视,在菲律宾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另外,据我国海关统计,菲律宾一直是我国医药品出口的主要国家,且出口增长迅速。2006年我国对菲出口1.18亿美元,2008年则增长到2.04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外贸的情况下,2009年1~8月,我国对菲出口仍然达到了1.495亿美元,同比2008年增长了9.22%。此外,我国对菲的西成药出口在东盟9个国家中一直处于第一位,2009年1~8月,我国对菲出口西成药金额达到2876.14万美元,占我国对东盟出口的25.94%,同比增加12.69%,数量同比增长5.30%,价格同比增长7.02%。随着菲律宾政府对仿制药的重视,我国势必会成为菲律宾新的医药品进口来源,对其出口也一定会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医药报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