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州网上生鲜超市悄然开张 专家称网购是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7:30
  11月23日上午10点,家住福州五四北的刘小姐足不出户就采购了65元的蔬菜水果和大米。“网上超市,实在是方便、省事”,想到这些东西傍晚就会由网络超市的配送员送上门,刘小姐一个劲儿地推崇。

  网上生鲜超市悄然开张

  刘小姐光顾的这家网上超市,是一家名为美廉储的网上生鲜超市。记者在该超市的网页上看到,蔬菜、水果、米、面、肉样样俱全,还包括一些地方特色食品。网站主页上写着“在线购物-免费送货-货到付款”的醒目提示。

  美廉储超市的市场部总监黄润昌告诉记者,该超市是一家依托实体店的网络生鲜超市,目前在福州金山、仓山、五四北等共分布了7家门店。顾客一般要提前一天下订单,次日上午和傍晚有两次配送时间。

  据黄润昌透露,美廉储网上生鲜超市自今年6月开张以来,未做过宣传,但每天接到的订单均不下50单,多是老顾客及其介绍的朋友。“现在是积累时期,包括客户和经验,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逐渐让网上生鲜超市替代门店,成为盈利的主角”,黄润昌对此信心十足。

  据悉,去年下半年,福州曾出现我省首家网上卖菜的超市,即福州网超。但一年后,福州网超悄然关门。黄润昌曾对福州网超的运作情况作过调查,他发现其最大的薄弱点就是没有仓储、物流等配套。如此一来,为了保证低廉价格,他们不得不大批量进货;而大批量进货直接导致产品积压,“生鲜类一积压,就完蛋了。”相较之下,美廉储不存在这一问题。由于有7家门店作为依托,网店和实体店从进货到仓储都是一体的,不会出现积压。

  不过,网上超市要想从传统门店超市口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有时甚至是赔本赚吆喝”,黄润昌聊起这么一件事:一个月前,一位金山的女士下了一份订单,要求次日下午4点钟以后送货。第二天下午,配送员准备出发时突然接到客人的电话,因有急事要出门,希望15分钟之内送到,否则就不要了。考虑到要维护好客户关系,配送员最终花了30元打的送货。“这位女士了解情况后,非常感动,她因此成了我们的"铁杆"客户,值了。”

  记者发现,在美廉储网上生鲜超市的客户中,以年轻人居多,地域并不局限于生活配套设施尚缺的偏远社区。黄润昌说,即使在配套完善的鼓楼区,也有美廉储的顾客。网购的便捷,是吸引人的主要原因。

  市民在疑虑中开始尝试

  以网上卖菜引领未来超市发展方向,这是商家的美好期许。对此,市民怎么看?

  11月23日,记者在福州街头随机采访了40多位市民,只有5人表示愿意网上购买生鲜类产品。

  谢小姐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她认为网购生鲜,最怕收到的时候并不新鲜,因此她认为,还是看实物比较踏实。除非住处离超市很远,交通不便,才会考虑网购。

  凌小姐同样表示“一般不会网上买菜”,因为食品类一定要亲眼看到,才能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还有运输的问题,收到后,活鱼变死鱼了怎么办?能保证退货吗?”她表示,网购食品,仅限于很想吃却在本地买不到的特色食品。

  罗先生曾经在超市工作过,不主张网上买菜,“因为生鲜很难保存,更何况还要运输。如果网购保质期较长的食品,还可以考虑。”

  而老年人由于对网络本身并不熟悉,也就更不愿意选择网上买菜。退休的陈阿姨说:“不会去网购,我退休后有的是时间,买菜的同时还可以散散心,活动一下腿脚。”

  退休的李老师,子女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每天就买一点菜,觉得“为这点菜上网,麻烦”。而刘大爷不愿网上买菜,主要是觉得“不放心,看照片不踏实”,他还担心:如果送货上门觉得东西不合意,想退又不好意思,影响心情。

  而愿意尝试网上买菜的5位市民都是年轻人。黄先生小两口都是80后,在公司上班。其所在的小区附近没有生鲜超市,每天凌晨当地村民会摆菜摊,可一到7点多钟就撤了,“这个时间段,我们根本不可能出门买菜。”为此,黄先生和妻子只好每星期集中采购一次,到了周五,原本新鲜的菜叶早变味了。听说福州有网上超市,黄先生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过他强调,在选择网上超市时,会更倾向于看顾客给出的评价,以判断卖家信用。

  专家称网购生鲜是趋势

  对于网上生鲜超市,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曙光予以肯定。他说:“在未来若干年里,网上买菜、卖菜定能成为一种趋势。”

  据了解,在日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买菜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当地主妇通过电话或网站下订单,傍晚,货物就被专业的物流公司送至客户所在的社区传达室,人们下班便能直接带回家。

  未来我国的市民亦将更多地认同网购生鲜,陈曙光认为,由于店面有限,许多传统实体店虽有发展之心,却受到硬件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创立网上店铺是一条重要的扩张途径。此外,由于生活节奏加快,轻点鼠标或拨打一通电话即能订购一篮菜的便捷,将受到主妇的青睐。

  不过,陈曙光也认为,眼下,市民的消费心理还未做好准备。超市的顾客多是退休老人或家庭主妇,他们有闲暇时间,因此不大可能成为网上生鲜超市的客户。因而当前,网上生鲜超市大发展的条件还不成熟,需要一段时间的引导。一方面,将客户锁定在中高档社区,因为这里的居民大多生活节奏快,品质和服务是他们的首选。另一方面,可以瞄准餐饮业,直接向餐馆、酒家、饭店等供货。

  他最后指出,从专业角度而言,“最理想的电子商务平台,应该是有线+无线+移动。”(秦荣 张金兰)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