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顾秀莲:法律专业毕业生应多投身志愿者行列(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0:42

  在在CCTV12“法律服务动车行,突围法律援助”的论坛中,律师佟丽华、郭建梅对话司法部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深度探讨法援的发展与完善。

  2009年,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共青团中央以及司法部联合举办“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从7月份开始,有217名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和30名律师下到基层,分布在11个省份的100多个县里,到目前为止三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处理了30多万件案件,而像这些案件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群体性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在论坛中呼吁,“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要大力提倡,社会各界都应该来支持。加入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列对大学生非常有好处,一个刚从大学走出来的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如果在基层面帮助老百姓解决案件的问题,遭这个过程总可以提高理论知识,并且结合实际,运用到解决问题当中,在基层两年、三年以后回来,就会积累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

  有的律师加入到志愿者行动以后,解决了当地20多年以来没有解决的案件,深入到了山区、山沟里,到了平民百姓生活最困难的地方。这三个月中,找到志愿者寻求法律咨询的将近1万人,代写法律文书1000多份;并且进行培训,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培训地方上的村委干部和村民,在帮助解决矛盾,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顾秀莲同时强调:“法律援助的政府还是主体,政府应该加强法律援助方面的投入,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政府,政府是各级政府,中央政府、省市政府都加强这个投入;第二要加快培训我们法律人才,包括律师、法官,还有法律人才,要加强人才培养,要加强资金投入;第三,我就想要发挥我们各种群众团体的作用。我还希望我们的大学生,我们的律师,能够帮助我们多到边远地区去,这样呢,就是我们大家一起来,这样把我们法律援助工作搞得越来越好。”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