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蜗居》引房奴共鸣 高房价令家的梦想渐行渐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3日15:13
  《蜗居》中买房引发的事件激起了争论、哀叹和愤懑

  原因在于人们实现“家”的梦想时所遭遇的真实困境

  当下高企的房价已令这样的梦想渐行渐远

  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一个有关房子的故事,一个火得让人心酸的话题。

  2009年末,电视剧《蜗居》深深牵扯着每一个买过房、正在买房或梦想买房的人。“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来: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剧中主角海萍说出了诸多房奴内心的无奈和困惑。《蜗居》编剧曾说:“每一个写字楼里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一部电视剧从房子切入,以真实的面貌将人性和现实社会展现出来,有很多地方真实得让人不敢面对,想逃避,看了心酸。它深深击中了当下公众对买房这一现实的切身体验和感悟。

  房子如同一把打开整个社会的秘匙。至少在目前,那些买不起房就租房的经济学建议并不能熨平人们对房子的纠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时候的梦想今天依然留存。前不久,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来南京传授投资之道时,也曾发表过买房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的言论。

  事实上,在国人倾其所有买房的背后,有一套完整的价值观和伦理在驱动。曾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中国的农耕文化和中国人的家国伦理,造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家”,不仅是遮风避雨的居住处所,也是最终的情感归宿地。房子之所以是一种独特的商品,不只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更是因为契合了人们对于家的情感指向,是最后的情感归宿。与国外截然不同,中国人渴望“居者有其屋”,不愿意租房,反而甚至不惜集合几代人的力量购房,正是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驱动。

  无意在此鼓动人们入市买房。《蜗居》中因买房引发的种种事件之所以能激起如此多的争论、哀叹和愤懑,也在于人们实现这一“家”的梦想时所遭遇的困境的真实,近乎残酷的真实。而当下高企的房价已令这样的梦想渐行渐远。

  《蜗居》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聚会闲聊的“点心”,其热度也从侧面印证了当前楼市的诸多非正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房地产业占到GDP的6.6%和1/4投资,直接相关产业达60个,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直接命脉。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现阶段依靠房地产发展生产的几十个行业,还有那些投资房地产业的大中型企业都将受到无法估量的损失。这话可不是说着玩的。

  尽管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使得政府不可能对这一行业痛下杀手,但是面对不断高企的房价和人们越来越难以满足的“蜗居”梦想,适当的调控是必须的。

  也许暂时还没到用达菲的时候,但是吃点康泰克却是极有必要。本报地产评论员 彭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