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莫让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闲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5:15
  代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但闭会期间,代表很少提建议,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不少代表没有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知道闭会期间也能提建议;二是多数代表认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三是个别代表有从众心理,缺乏独立提建议的勇气,喜欢大会期间联名提建议。其实,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和大会期间同等重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因此,应提倡代表在闭会期间多提建议、批评和意见。

  一要加强代表培训。定期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规定,以便于使代表所提建议具有政策和法律依据,不至于提出的建议是法律不允许的或目前条件难以达到的。要明确建议提出的形式和内容的要求,做到事由明晰、案据充分、方案可行。这样提出的建议便于承办单位办理,使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取得实效。

  二要搞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经常组织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小组活动,包括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这是代表闭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的前提条件,必须予以保障。并且督促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结合平时的调研工作,广泛收集提建议的素材。引导代表在提出建议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整理归纳成切实可行的建议原件,做到成熟一件,提交一件。

  三是要把好办理过程中的质量关。要及时将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转交给有关承办单位,切实强化承办单位的责任心。为强化责任,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要对闭会期间建议办理最后时限、行文格式、送达程序、反馈形式等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积极同代表沟通联系,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对于重要的建议可作为重点督办件,由人大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协同政府有关部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卷。(河南汝州人大闫旭辉)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