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驳斥气候变化怀疑论 仅37%民众关心气候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7日15:02

  仅37%地球人关心气候变化

  联合国驳斥气候变化怀疑论者

  刘庆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望成为挽回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关注的重要机会。但一项调查表明,过去两年全球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问题的机构驳斥了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关于全球变暖现象被夸大的说法。

  经济危机转移关注点?

  尼尔森/牛津大学的调查显示,在54个国家的超过2.7万名网民中,有37%的人表示“非常关注”气候变化,但相比前两年的41%有所下降。而该调查认为“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下降与经济萧条有关”。

  根据调查,美国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唯一没有签订《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但美国公民对于气候问题的关注度从34%下降到了25%。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减少燃烧化石燃料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计划参加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后期谈判 。

  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位居前列,但中国人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从30%上升至36%。

  调查还显示,对气候关注度最高的地区为拉丁美洲和亚太国家,尤其是9月受“凯撒娜”台风影响的菲律宾,高达78%。这项调查并没有包括非洲大部分地区。

  对于全球变暖关注度最少的地区为东欧,且大多将全球变暖归因于燃烧化石燃料引起的温室效应。爱沙尼亚只有10%的民众对于气候变化“很关注”。

  “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重要议程,气候变化有可能被重新关注。”尼尔森公司在欧洲的商业调查总顾问乔纳森表示,“经济困境使气候变化问题暂时遭到了搁置,但由于经济正在复苏,我们相信哥本哈根会议将使气候问题重新受到重视。”

  气候变暖有据可查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委员会近日表示,它“坚定不移”地支持关于废气排放导致气候变暖这一说法。

  这是对围绕英国东安格利尔大学气候研究小组数据可靠性的争论所作的反应。上月,该小组科学家及其同事之间的数千份电邮和其他文件被泄露在互联网上。

  有人指称,其中有电邮显示,该小组负责人琼斯教授曾要求不要将某些文件提供给联合国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从而试图操纵气候变化方面的数据。在对此事展开独立调查期间被停职的琼斯教授对这一指控予以否认。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委员会副主席伊波塞勒教授说,这些电邮在全球气候峰会召开前夕被泄漏绝非偶然。他说,一些躲在幕后的阴谋论者很可能雇用了俄国黑客侵入东安格利尔大学电脑系统,盗窃了这些电邮,其目的可能是要破坏气候协议谈判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