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煦点评]大学生就业应先转变观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6:40
  【事件】连日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高校陆续举行了2010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透露出2010届毕业生就业“新风向”:就业形势好转,航运企业需求最旺盛。【2010届毕业生就业新风向:形势好转航运需求旺】

  在大连海事大学2010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上,记者被这样一个个喜人的消息振奋着。与去年航运相关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巨大而压缩招聘计划相比,今年航运企业回暖趋势明显,对人才的需求最旺盛,作为“航海家摇篮”的大连海事大学2010届航运类毕业生,自然成了众多航运相关企业争抢的焦点。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有关报道说大学生就业形势有回暖趋势,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态度应该持谨慎乐观,原因是2010年的大学毕业生要达到630万,这个数字基本上改变不了,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这样一个形式。

  具体到大学生对于职位和薪酬的选择时,如果受到乐观心态的影响,对薪酬会有一个过高的期待,这样他就可能错失很多机会,所以心态要谨慎乐观。

  另外,关于大学生就业去基层的趋向,我觉得基层不光是指农村,也包括中小城市。就职位而言还包括一些基础性的职位。即使是在大城市,就业总体上还是有向大城市、中心城市聚拢的趋势。这个趋势对一部分大学生来讲,是增加了就业成本。

  所以,我们在向基层转向的时候,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创造出来的政策和机会,更主要应从自身的观念开始转变。因为我们知道,大学生不是缺文凭、缺学识、缺能力,他恰恰是缺乏找到一种自己有别于他人的就业方向,缺乏的是将这种宏伟的志向转化为一种做琐碎小事的勤奋,对于具体岗位来讲,你能不能做小事情,恰恰是你区别于他人的一种能力。

  再一个,是缺乏对压力的渴望,因为更多的人就业是希望找到稳定,而稳定就是低压力,稳定的工作能给你带来更多的懈怠、进取心降低。

  最后,是缺乏对经验和物质积累的耐心,因为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对自己经验的积累速度有过高的估计。同时,对自己物质的积累速度也有更高的要求,希望自己在短短的一两年之内,甚至就要达到有房有车,或者是立足于某一个地方,如果你有这样一种观念,会严重影响你的就业取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