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首届碳汇草业探讨会倡导保护人类绿色家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6:57
  由民盟内蒙古区委、内蒙古政协人口与环境委员会、内蒙古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内蒙古首届碳汇研讨会日前在呼市隆重召开。来自区内外草原、草业及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草产业与碳汇之间的理论关系进行了精彩演讲。专家们认为,内蒙古拥有13.2亿亩的天然草场,是我国名副其实的草原碳汇大区。在全球应对温室效应大背景下,内蒙古的草原碳汇将会发生重要作用。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举行草原碳汇的专题研讨会,也是国内首次将草原碳汇提到一个学术层面。

  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著名学者董恒宇指出,内蒙古拥有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草原和碳汇资源,应该大力发展草业碳汇、发展草业碳汇经济、弘扬草业碳汇文化,让内蒙古的草业碳汇造福于人类。草原生态系统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具有多功能性。长期以来,由于生产力发展的局限,人们仅仅注重草地承载牲畜和提供饲草料的功能,而忽视了她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维护生态多样性等其他功能,对草原认识和重视不够。在全球呼唤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下,应该认识到草原是人类重要的栖身地。所以应该像珍视耕地一样重视基本牧场、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草业。

  “这是国内首个将草原碳汇作为专题研究的一次会议,为国内草原碳汇发展吹响冲锋号。”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云锦凤认为,国家一直将森林碳汇放在一个重要位置,而忽视了草原碳汇的作用。我国草原占国土面积的重要部分,是森林面积的2倍多,其中内蒙古草原是森林面积的4倍。可见草原是陆地上重要的“碳库”,陆地上有一半的碳源是靠草原来固化。她希望内蒙古应该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走出一条科学利用草原之路。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内蒙古碳汇草业研究院启动仪式,同时还发出了“正视草业碳汇价值、保护人类绿色家园”的倡议书。(宋和平张泽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