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照市东港区纪委注重发挥信访监督预防功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0:59
  据山东明镜网报道,中央颁布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指出,教育是基础,监督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惩处的对象是极少数,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主要是立足教育,着眼于监督与防范。因此信访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能之一,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处理信访举报问题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源源不断地通过信访举报渠道反映出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不断向高位状态攀升;对东港区而言,反映各级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也呈不断上升趋势,但从反映问题的性质来看,真正构成严重违纪违法、需立案查处的是极少数,去年东港纪委受理信访举报164起,立案查处20起,仅占12.7%。绝大多数是构不成立案查处的一般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群众信访举报积极性,而且会严重影响党的威信和形象;而采取有信必查、立案查处的办法显然不现实,为此,东港区纪委整合优化纪检监察系统力量,大力实施了信访监督。既有效地解决了大量信访举报问题,又教育、保护和挽救了党员干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仅去年以来,东港区纪委监察局通过信访监督谈话、信访监督质询警戒、集体会议警示等多种方式对850余名党员干部实施信访监督,收到了关口前移抓苗头,保护个体防整体的良好效果。该区的具体做法是:

  一、在信访监督适用范围上划细划准,避免案件线索流失。区纪委信访监督对象是全区党员干部和行政监察对象,如何准确把握适用范围是实施信访举报的关键。为此,区纪委坚持“两个避免”:避免将群众反映可能构成违纪违法的问题适用于信访监督而导致案件线索的流失,避免因线索把握不准而将属于信访监督范围的轻微违纪问题当成案件处理,严格划定了信访监督四大范围:(一)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今年上半年区纪委对一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因感情纠纷引发的信访举报进行了信访谈话。(二)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不正之风方面要求不严,需要提醒的一般性问题,具体表现为:违规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一般性的公款旅游、挥霍浪费、多占住房,利用职权为子女、配偶谋私利等。(三)虽有违纪行为,但情节轻微,够不上追究党纪政纪责任,需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的。像一般性的违反财经纪律,收受小额礼品、礼金,,侵占公私财物数量较小的,失职渎职尚未造成大的损失的等。(四)在一定时期或一定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的,近几年对一些城中村利用村办企业隐匿资金规避监管、“三资”问题、村居非生产性开支过大和部门利用电话捆绑小灵通、超标准配车等问题引发的信访举报进行了信访谈话。

  二、在规范程序操作上求严求实,防止出现纰漏。一是认真筛选“确诊”:从内容上筛选比较真实可靠的,从性质上选择能把握认定的,在针对性上侧重群众关注的、影响面大的。2008年在信访举报中发现的群众反映“三资”问题非常集中,区纪委及时组织安排了农口部门开展了全区范围内的“三资”清理清查,托清了全区大包干以来的586个村集体经济“底子”,避免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变相流失。二是严格把关审批:严格使用信访监督办理流程、信访监督呈批表、信访监督通知书、谈话记录表等信访监督文书,规范信访监督工作行为。对每一起信访监督的实施,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经过常委扩大会集体讨论确定,做到“两个避免”,减少随意性,力求准确性。三是操作实施力求缜密细致。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实施信访监督的方式方法、参与人员、办理时间,方法步骤等。并针对预测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应对措施等制定相应的预案,避免仓促应付新情况新问题。四是审核存档及时。信访监督过程结束后,及时对信访监督有关材料进行审核,看问题是否清楚,是否需要进一步核实,限期整改是否到位,可以了结的,填写办结呈批单,归档保存备查,发现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升格”立案查处。

  三、在方式方法上灵活创新,确保信访监督效果。近几年的信访监督工作中,区纪委主要采取了以下五种方式:一是信访监督谈话。针对信访举报问题,与被举报人或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了解核实问题,由本人或部门作出检讨或说明,达到诫勉教育目的。两年来,东港区纪委对副科级以上干部信访监督谈话近60人次。今年6月份,区直一部门在上级三令五申不准组织公款旅游的情况下,搞了“擦边球”,计划组织人员分三批去云南自费旅游,引发了群众信访举报,区纪委调查核实后,与“一把手”进行了信访谈话,明确指出问题的性质所在,并责令限期整改,该部门“一把手”从思想上确实认识到了严重性,立即进行了整改,终止了错误行为,呈报了书面说明和检讨。6月份,区纪委还与城中村的2个知名度、影响力较高的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区十大杰出青年)进行了信访谈话,收到了警示、提醒的效果。在实施信访谈话过程中,面对委机关人手少、全区党员干部数量大的现实,区纪委创新实施了信访监督“分出去”、“拢回来”。“分出去”就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属地管理原则,“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对区纪委转办、交办的反映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后由镇街道纪委、区直部门纪委(纪检组)与被举报人进行信访谈话。“拢回来”就是对转办、交办的信访举报的信访监督谈话不是撒手不管,而是主动指导,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情况,信访谈话后连同落实整改情况报回区纪委。去年以来,区镇两级信访监督谈话98起120人次。其中农村党员干部91人次。二是信访通知。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向被举报人或单位发出监督通知书,则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书面检讨或说明。今年3月份,一镇站所长借召开2008年度工作会议收取与会人员每人100元的资料费,用于购买会议文件包,水杯和会议就餐被群众举报,区纪委及时发出了信访通知书,被举报人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书面说明,会议是经党委批准召开的,并详细列了费用收支。随后区纪委将这一违规收费情况通报各镇党委,及时刹住了镇街道站所存在的乱收费现象。今年前两季度,区纪委信访监督3人次。三是信访监督质询警戒。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调查处理反馈后处理意见落实不及时,群众不满意并引发再次信访的,以信访监督质询警戒书的形式通知责任人或举报人所在单位,要求作出书面检讨并限期落实。2008年7月17日,区纪委接待处理一上访多年的残疾人要求规划房场问题,经协调镇村两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上访人非常满意,近一年未访

  今年6月因房场未落实再次到区来访,区纪委马上下达了信访监督质询警戒书,镇村两级努力克服审批手续上条条块块的障碍进行落实,上报了书面检讨,使上访多年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四是实施基层信访监督。委托镇街道纪委、区直部门纪检组(纪委)对转办、交办的信访举报调查核实,与被举报人信访谈话,责其作出说明和整改,并将调查处理情况和信访谈话情况一并报区纪委。去年以来,区纪委安排镇街道纪委对镇党委管理和辖域内的党员干部信访谈话90人次,其中农村支部书记65人;区直部门纪检组(纪委)信访谈话12人次。五是召开集体警示会。去年初,区纪委制定印发了《东港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出台了一系列廉洁从政规章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也成为群众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的标杆。综合今年以来的信访举报,城中村改造工程公开不及时、非生产性开支过大、村居干部自律不强等问题比较集中,针对这一情况,区纪委4月17日召开了全区城中村“两委”干部、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680余人参加的集体警示教育会议,讲城中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警钟长鸣;剖析大案要案,算好7笔帐,防微杜渐;看廉政书画展和警示片,震撼心灵。一位街道干部深有感触的说,天天忙于开发,搞工程,抓服务、抓发展,不知不觉把吃喝当平常事、把人情来往当所以然,事实上,“人情关系”、“吃吃喝喝”毒性很大,纪委应常开这样的会。

  信访监督取得的成效:近年来东港纪委大力实施信访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解决信访问题、教育保护干部、促进和谐稳定的共赢,具体表现在“双下降”:

  一是信访举报大幅度下降。信访监督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极大的减少了信访举报。2008年东港区信访举报269件次,比2007年下降32.75%;今年前三季度信访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2%。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大面积减少。信访监督的教育、保护、预防功效,除去因计划生育被追究责任的案件外,大大减少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日照市东港区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