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创意图片印上装饰材料宣传册 图像公司天价索赔每幅一万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26
  “原告靠诉讼获取利益,别人越侵权,他就越高兴。”

  “被告这么讲是丝毫没道理的。我们是一家专业图片公司,为了维护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得不通过诉讼维权。”

  今天,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诉两家装饰材料公司涉嫌侵权案的庭审现场,一上来双方的言语中便都充满了“火药味”。原告向被告提出了10幅图片10万元的赔偿价码,而被告则否认实施了侵权行为。

  原告可否以自己名义起诉

  GettyImages,Inc.是全球著名的创意类图片和摄影素材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原告称,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是GettyImages,Inc.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依据Getty公司的授权,原告取得了在中国销售许可第三人使用其图片及摄影素材的权利,同时有权以自己名义维权。

  “被告北京世纪德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百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在2008年"SuperSkill艺高招商手册"的宣传册中使用了原告的10幅图片。”原告代理人指出,原告发现两被告的侵权行为后,多次与他们联系,但两被告均置之不理,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原告是否享有涉案图片的著作权,以现有证据无法确认。即使原告为合法的被授权人,也不能独立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被告代理人反唇相讥。

  “美国GettyImages,Inc.的授权包含著作人身权吗?”法官问原告。

  “不包含。但原告与美国GettyImages,

  Inc.之间的关系不是普通的民事委托关系。

  知识产权具有属地性。在中国,原告以自己的名义享有和行使权利。”原告回答。

  被告实施侵权行为了吗

  “原告仅凭宣传册上载有两被告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就断定此宣传册是两被告制作,明显不合理。”被告代理人指出。

  对此,原告认为,宣传册上除了名称、地址、电话外,还有几十张被告的获奖证书,这充分说明宣传册是两被告所为。

  “不排除有人想陷害故意制作了涉案宣传册,我们甚至有理由怀疑原告为获取诉讼利益故意制作的。”被告代理人说。

  “诉讼是以证据和事实说话的。”原告的代理人说,原告有专业的维权律师,遇有侵权,以公证方式保全证据是基本要求。

  “企业名称、地址等信息都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在网络上查询。”被告申辩道。对于这一说法,原告没有给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每图索赔一万合不合理

  原告在法庭上提出,两被告侵权使用的图片,属于原告的经典创意品牌,依据原告的市场销售情况和著作权司法赔偿惯例,在不考虑维权成本的前提下,每幅图片至少应赔偿一万元。

  原告拿出了其在深圳及北京的部分诉讼案例作为佐证,在这些案例中,有些图片的赔偿额甚至达到每幅两万元。

  “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原告所举案例与本案没有关联性。另外,这些案件与本案具体情况不同,不能简单类比。”被告代理人说,假如两被告确实侵权,宣传册的受众范围也非常小,被告获益有限,没有给原告带来损害。

  法庭辩论结束后,原告同意调解,被告不同意调解。法庭将择日宣判。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法律保护有力创意才能自由伸展

  短评

  本报记者 张亮

  商业宣传需要的是创意。有创意才能吸引眼球,提升商业价值。最近,有网友贴出了几款电影海报。乍一看可谓创意十足,但实际上均是国外电影海报的翻版。

  抄袭、摹仿、复制,构成了知识产权诉讼的主题词。这很让人忧心:在知识产权上热衷于“拿来主义”,扼杀的将是一个社会整体的创造力。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出台,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但知识产权保护仍然面临着一些难题,如法律滞后、取证困难、维权成本高等,这些问题的破解有待国家有关部门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