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太湖全面推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6:12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近年来,太湖县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按照“因地制宜抓教育、因人而宜搞培训、注重素质求提高”的思路,扎实开展了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追赶跨越、建设美好太湖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保障措施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乡镇党委、县委党校、县直机关工委、农委、科技局、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努力形成“领导重视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局面。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按照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分级实施、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县委党校、农技校、乡镇党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党员示范基地等培训资源,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实用技术培训的主阵地。抓好党员示范基地建设,为党员干部提供生产实习场所,把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有机结合,采取乡土人才和致富能手现身说法、实践操作的方式,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学政治理论、学党建知识、学农村政策、学法律法规、学实用技术。同时,按照内选外聘、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通过聘请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有关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多层面、高质量、多能型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保证培训效果。

  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继续采取“财政投入、党费补助、部门支持”的做法,整合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金。用好省财政和县财政安排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党员“双培双带”培训经费;县扶贫、农委等安排专项的党员实用技能培训经费;县委组织部通过党费开支,为农村党员购买和编印学习培训资料、拍摄党员学习光盘。

  严格考核,强化监督。县委将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年度工作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基层组织建设“直接责任人”职责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检查和考核,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用落到实处。

  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覆盖面

  以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党员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以及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其中,以乡镇为主体,重点对乡镇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驻乡镇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双培双带”示范户、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以村级党组织为主体,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等设施,每年组织开展集中理论教育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不少于4次。以县直部门、单位为主体,结合业务实际,对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培训的时间、范围及内容由各部门、单位根据业务工作需要自行确定。在党员教育培训中,重点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程”培训。

  定期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结合村干部大专班学历教育,每半年在县委党校举办1期村干部任期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8天。强化培训师资,邀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县直部门有关领导授课,提高了培训质量。

  开展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采取在县委党校理论培训、到先进村实践培训、请优秀乡村干部传授经验等多种方式,每季度组织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

  开展新党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座谈研讨、主题活动等方式,使每名新党员在入党后一年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上半年,由县直工委牵头组织对县直机关、学校的新党员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5天。结合下半年开展的农村“小学教”和党员冬春训活动,由乡镇党委组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时间不少于3天。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经济开发区、经委、工商联等部门举办1期由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参加的培训班。

  开展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着眼于提高党员带头奔小康、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本领,切实加强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将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等。县委组织部会同农委、林业、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每年举办1期农民党员经纪人培训班、2期农村党员“双培双带”示范户培训班、2期农村党员干部电脑等技能培训班、2期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创业培训班。

  着眼实际需求,丰富培训内容

  政治理论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新农村建设等政策理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基层组织建设及党务工作知识。重点培训新《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生活、党的制度建设等方面规定,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水平。

  市场经济知识和农业科技知识。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和途径,学习农业实用技术和科技知识,使他们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实现农民科技增收的领导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管理知识和基层领导工作方法。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农业管理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及履职要求、基层领导工作方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提高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民主公开的方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促进农村改革稳定发展。

  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有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适用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拓宽培训途径,活跃培训形式

  集中培训。主要以县乡党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培训阵地为主,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与科技培训一并进行,培养一批政治理论骨干和科技带头人。

  巡回培训。依托乡村教育培训阵地,通过深入乡镇村巡回授课、播放电教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远教培训。利用党建网和党员远程教育手段,紧密结合全县实际,点播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实用技术和技能等群众喜欢的节目,并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收看。

  实践培训。选择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典型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培训效果。在聘请专家教授或致富能手现场传授最新致富技术,提供科技咨询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或县内先进村考察学习,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潘茂仁李加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