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部加贸增速超东部:年均增长率达25%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7:49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李彤)西部地区业务量最大的出口加工区成都出口加工区,今年1-10月份逆势而上,业绩骄人,进出口总额达52亿美元,同比增长35%,成为海关支持西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强势发展,拉动加工贸易突飞猛进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为支持西部大开发,海关推动西部建设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个,设立各类保税监管场所49个,有效带动了西部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的快速发展。10年间,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率达25%,发展速度已赶超东部地区,地区经济更具活力。

  成都出口加工区一直领跑西部各出口加工区,2001年至2008年,进出口总额由63.3万美元增加到47.9亿美元,增长了7560倍。正是得利于海关总署“一区两园”政策的推动,成都出口加工区实现产业升级,迎来“芯”时代发展,带动成都成为西部乃至中国的重要芯片制造基地,创造了西部加工贸易发展的奇迹。

  2003年,英特尔被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吸引,希望在出口加工区建厂,选址成都西区。英特尔进驻,当地政府求贤若渴。但出口加工区区域界定严格,当时的园区位于成都南部,无法再在西部设新区。成都海关了解这一情况后,从支持西部发展的大局出发,提出“一区两园”的解决方案,迅速向海关总署汇报,获得了海关总署的支持。最终,成都出口加工区“一区两园”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务院8部委验收,英特尔芯片封装厂成功落户成都。

  一个好政策激活一个产业。目前,成都出口加工区集聚了以英特尔为龙头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九成进出口商品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占四川加工贸易的2/3,带动了高端产业链发展,成为西部经济腾飞的强劲引擎。

  保税物流是西部外贸发展的又一重头戏。海关推动国家在西部设立保税物流港区,使西部保税物流发展站上新高度。2008年底,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正式挂牌。保税港区是政策最优、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除了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功能,同时辅以研发、检测、维修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功能。2007年初,重庆海关向重庆市政府提出建设保税港区的建议。随后,海关主动融入,参与制定方案规划,探索改进监管模式,促成重庆保税港区成功获批。同年,海关总署又推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如虎添翼。

  为了优化保税物流和加工贸易发展软环境,海关不断改进对特殊监管区域的管理与服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行无纸通关等通关改革,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实行“5+2工作制、24小时全天候通关服务,确保货物快速验放;开发安装辅助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海关、企业、管委会三方共管;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宣讲国家政策规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决企业进出口通关难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