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卫生院职工带人进村检测 称孩子铅超标卖口服液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11日10:57

  村里孩子好好的咋都成了铅超标 

  “专家”忽悠众多村民买没批号的高价口服液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曹杰

  “半个月前,乡卫生院田医生和俺村村医领着‘专家’为孩子们检测微量元素含量,后来,‘专家’又说,俺村大多数孩子铅含量超标,让我们购买130元钱一盒的口服液。”昨日上午,商丘市梁园区周集乡村民毛女士向本报投诉称,“专家”卖的口服液连批号都没有,大家怀疑被骗了。

  全村多数孩子铅超标? 

  昨日下午,周集乡贾庄村委会毛宋庄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大约半个月前,周集乡卫生院职工田纪昌和村卫生室医生毛信芝,领着几位“专家”来到他们村,宣传说根据乡里的统一安排,“专家”前来为孩子们检测体内微量元素含量,每个孩子需要交检测费10元。

  毛女士说,村民们听说是乡里搞的活动,为了孩子的健康,纷纷交钱为孩子检测。交过钱后,“专家”剪走孩子的一缕头发,然后就走了。几天前,毛信芝和“专家”一起将孩子们的检测单送了过来。之后,“专家”就开始给村民做工作,说由于现在的污染比较厉害,检测结果显示,他们村绝大部分孩子都存在微量元素铅含量超标的问题,建议家长为孩子购买一种名为“排铅智杞”的口服液治疗。

  “检测单我们根本看不懂,而且他们卖的口服液价格非常贵,130元钱一盒,‘专家’说病情严重的需要两三盒,俺家的两个孩子都属于病情严重,为了孩子的健康,我就交780元钱买了6盒。”一位大娘说,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两个孩子让她照看,“说啥也不能出事儿啊”。

  据村民们介绍,当时村民把钱都交给了“专家”,“专家”收钱后,让村民到村医毛信芝家去领口服液,该村购买口服液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

  据毛宋庄村村民介绍,他们贾庄村委会下辖9个自然村,前些天,其他自然村的村民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而后,记者在贾庄村附近的杨楼村采访时得知,该村前段时间也有人取孩子的头发检测铅含量。

  “好好的孩子咋会都‘铅超标’了呢?”村民纷纷对检测结果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医生:检测结果属正常

  记者在一位购买了口服液的村民提供的分析报告单上看到,检测机构为郑州亿能微量元素研究所,检测项目包括铅、铜、铁、锌、钙等五种,后面有检测结果和对比值两方面内容,不过,五项检测结果都在对比值划定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超出范围的情况。而在村民提供的“排铅智杞”口服液的包装盒和说明书上,记者也没能找到以“药”、“健”或“食”字任何一种开头的批号,只有一个“20091101”字样的生产日期。

  那么,没有超出对比值划定的范围是否属于“铅超标”呢?10日下午,记者咨询商丘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黄灏得知,只要检测结果在对比值范围内,就算正常,不算超标。而且现在检测微量元素很少再用头发了,都是采用血液作为标本进行检测,这样的结果更加准确。

  毛女士说,后来村民们感觉不对劲,有人到乡卫生院询问后,得知乡里根本没有安排这样的活动,才感觉上当了。这两天,他们纷纷找到毛信芝退还口服液,并要求退还药费,但遭到拒绝。

  周集乡卫生院院长张福昌在接受采访时坦承,毛宋庄村村民遇到的情况,在全乡都有,前段时间也曾有人找他帮忙搞检测,但被他拒绝了。在随后的两次村医会上,他反复对村医强调这种检测不能搞,如果有人搞,纯属其个人行为,和卫生院没有任何关系。出了事,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