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乡卫生院收村医“排污费” 称代替环保局征收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2月11日07:49
  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今报商丘讯 12月10日,宁陵县乔楼乡吕庄村村医马志成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该乡卫生院向他收取180元的费用,其中含有40元的健康体检费、40元的食品卫生培训费和100元的排污费,且收费后没有开票。

  卫生院:收“排污费”不开票

  马志成说,12月3日上午,乔楼乡卫生院召集全乡的村医开会,要求每人交180元的费用,其中含40元的健康体检费、40元的食品卫生培训费和100元的排污费,而且必须当天下午就交齐。

  当天下午,宁陵县乔楼乡吕庄村村医马志成和另外几名村医强烈要求开票,负责收费的宁陵县乔楼乡卫生院开具了80元的票据。发票上显示,收费项目为预防性健康体检费40元、卫生知识培训费40元。

  马志成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注册证”。“这份注册证是去年3月乡卫生院发的,当时还收了120元的排污费,但收过钱之后,一年也没有对诊所进行过任何排污处理”。他的诊所产生的废弃药瓶、注射器等都是他自己自行消毒,然后焚烧深埋。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石桥乡多家乡村卫生室,得到的答案和马志成说的一样。

  卫生局:排污费是替环保局代收

  10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宁陵县乔楼乡卫生院。卫生院安保站站长李青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确收了180元的费用。他说,只要是乡村医生,每年就必须参加体检和业务知识培训,具体的费用是由县卫生局定的。其中100元的排污费,是他们替环保局代收的。

  体检费和卫生知识培训费到底该不该收呢?记者来到了宁陵县卫生监督管理所。管理所的支部书记于树才拿出了宁陵县物价局统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上面清楚地写着,体检费20元~40元,食品卫生培训费20元至~40元。

  那100元的医疗垃圾排污费的收取有没有依据?为什么没有开具收费凭证呢?宁陵县卫生局一名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向村医收取100元的排污费确有此事,是按照和环保局商量后定的“文件”代收的。至于收费不开票,是因为“要收过费之后开总票”。

  环保局:从没让代收“排污费”

  当日14时4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宁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苗福奎接受了采访。

  苗主任说,环保局向村医收取排污费是有国家规定的,但具体收多少并没有明确规定。他表示,他们绝对没有和卫生局定什么收费文件,不可能让卫生局代收,即使向村医收取排污费,也是由他们的执法人员收取。

  宁陵县纠风办主任吴文君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关于此事的举报,县领导也做了相关批示,但由于最近比较忙,还没有来得及调查。随后,他们将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