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技工院校就业率高却招生难 问题出在哪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13
  摄影赛之矿大百年

  考艺校十大潜规则

  十种最"好色"女生

  "准模特"备战艺考

  比哈佛还难考的大学

  留学生在英国的生活

  女生被公交车夹死

  大雪小孩带火炉上学

  小渔村里的读书娃 精彩推荐

  [评大学]

  [评大学]

  [评大学]

  [评大学]

  [评大学]

  近期热点

  公务员面试摄影赛性教育教师工资考研冲刺职称英语红黑榜校园踩踏-->尽管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6%,但当前技工院校却普遍面临招生难的窘境——

  技校招生究竟难在哪儿

  去年,我国技工学校毕业生总数为109万人,较上年同比增加9.4%,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同时,去年有6万高校毕业生“回炉”技工教育,有超过186万农村户籍的学生走进技工学校的课堂。

  然而,与这个数字不相称的是,今年的技工学校招生却出现了集体大滑坡。

  “用尽千军万马、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招来的却是千差万别的学生。”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召开的部分技工院校校长座谈会上,山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张文才的一语开场白,道出了所有技工校长的共同心声与无奈。

  生源减少竞争加剧

  “2009年,北京市初中毕业生为8.9万人,比去年减少4000人。按照北京市的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6.1万人,职业中学(含5年制高职)招生3.4万人,技工学校招生8500人。”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院长童华强说,这8500名学生对于北京市的30多所技工学校来说,真的是杯水车薪。

  “我们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今年也只招到4000多学生。”在北京工贸技师学院当了20多年校长的季连海忧心地说。

  由于初高中学生生源总量锐减,以及高职院校与技工学校培养目标的同质化,导致今年全国很多技工学校招生吃紧。这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残酷现实。

  初中毕业生是技工院校最主要的生源。然而,相关的统计数字却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全国初中学校招生总数、在校生数和毕业生数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仅2008年,全国初中学校招生1859.60万人,比上年减少8.9万人;在校生5584.97万人,比上年减少151.22万人;毕业生1867.95万人,比上年减少95.76万人。而初中毕业生数量的减少,将对技工院校学制教育招生直接产生影响。

  “为了抢夺生源,一些民办、私立学校更是明码标价,以传销式的疯狂方式购买生源。”西安技师学院副院长王德意抱怨说,招生市场的混乱状态,让守规矩的学校利益严重受损。

  除了面对生源减少和民办学校的争夺,技工学校还不得不同教育系统的中专、职高展开招生竞争。

  这几乎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童华强说:“面对高职院校有资金扶持、有学历支持、有生源保障、有职业资格认证等诸多优势,技工学校被挤压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

  现在,教育系统的很多中专、职高都正在积极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这让技工学校招生更加艰难。童华强说,一些技工学校虽然也组建了集团和技师学院,但学生在经过5年~7年的学习后,只能拿到高级工或预备技师的证书,而拿不到学历证书,导致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走进技工学校的大门。

  内外因素相互交织

  “2009年,我们学校秋季招收新生3755人,完成招生计划75%,与2008年相比,减少了2000多人。”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何阳春说,学校近几年来招生数量首次出现严重下滑。

  当然,这绝不是个别现象。事实上,广西的技工院校今年原计划招生31万人,而最后完成的招生总数却只有21.72万人,技校招生完成率仅为70%。

  招生数量出现大滑坡,除了学校内部因素,更多的还是受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何阳春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起,很多企业减产、停产,学生就业受到很大影响。今年春季一开学,就有500多学生要求退学。

  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导致很多农村的初、高中毕业生不愿到工厂做工人。现在,这些孩子普遍提出,离家远的地方不去;苦、脏、累的工作不想做;工资低的单位也不想去。何阳春表示,有些孩子的家长甚至直言不讳: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在家不愁吃,不愁穿,为什么非要把孩子送去上技校,将来当工人呢?

  此外,一些企业非法用工,也对初高中学生报考技工学校产生了很大的负面的影响。何阳春说,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在生产线上不用技校毕业生,而是大量使用三年级未毕业的职业学校的学生,且美其名曰:顶岗实习。

  这样做的结果,既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又增加了社会就业的压力。何阳春建议,基层劳动保障部门应该明令规定:企业用工、学生顶岗实习最多不能超过5个月,且三年级学生只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年满18周岁以上,如果到企业顶岗实习,企业都应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

  地位待遇是个问题

  技校毕业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工人、产业大军。然而,在当前的社会阶层中,这部分群体却处于社会的下层和弱势地位。童华强用“四低”概括了当前技校毕业生面临的尴尬,即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生活质量低、学历文凭低。

  “与相对等的大中专毕业生相比,技校毕业生多工作在生产一线,苦脏累、高风险不说,且工作稳定性差,其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很难与实际贡献成正比。”童华强呼吁,如果社会上不能形成一种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技校招生难将很难逆转。

  国家有相关规定,有些岗位必须持证上岗,而技工学校毕业生正是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有资格上岗的群体。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相当多的用工单位却不需要上岗证,这就导致人们普遍认为:学与不学一样就业。因此,又何必花钱去学呢?

  “这直接影响到学生接受技工教育的积极性。”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副院长钟秀平认为,高技能人才待遇未有效落实,使技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宣传效果大打折扣。事实上,高级工班的毕业生在学历深造、公开招聘、工资评定、职称晋升、考核定级、职务晋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很多后来者都望而却步。

  “我们每年都面向全国招生,但在每年的推荐就业工作中,都会出现毕业生因为户口所在地不同而不能平等就业。”钟秀平说,像广州本田、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近几年只招收广州市地区的毕业生,造成每年都有大批想去这些企业就业的外地毕业生不能如愿。

  未来之路就在脚下

  随着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的不断落实和国家用于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实施,技工院校将进一步两极分化。

  无锡技师学院院长巫伟钢断言:一批规模小、质量差的技工学校或民办技工学校的招生成本大幅提高,将迫使其优胜劣汰。而一批有品牌,规模大,办学理念新,思路超前,质量好的技工院校在经历市场的大浪淘沙后,将会脱颖而出。

  “走向未来的发展之路,技工院校一定要做大做强,对现有的技工院校,要将其中具备条件的高级技校和重点技校发展成为技师学院,使之成为培养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摇篮。”

  辽宁技师学院院长郭永善建议,对长期招不进学生、专业设置过时、教学条件比较差的技校进行合并,能联合的联合,不能联合的可以挂靠在龙头学校搞合作办学。对于一些行业和企业办的技工学校,根据产业结构来调整,已经停办或无能力继续办学的,可实行关停并转。

  “同时,要在特字上做文章,积极实行订单式培养,加强与用工单位联合办学,使就业市场需求和技工教育紧密集合,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工种,就办什么专业。办什么专业就设置什么课程。设置什么课程,就聘什么样的教师。”

  雄厚的办学实力,还需有策略的招生手段。“质、信、诚、勤”就是山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张文才对前期招生工作的精辟总结和概括。即,提高教学质量,以“质”招生,提高学生就业率,以“信”招生,对外扩大宣传,以“诚”招生,改进工作作风,以“勤”招生。张文才说,要通过不断改善教学环境,以优美的校园、先进的设施、一流的师资来吸引学生,取信于家长,同时达到“招得进、育得好、送得出”的目标,相信通过勤奋努力,技校招生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 (孙兴伟)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