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招商证券盘中“破发” 定价偏高扩容太快是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55
  上市19个交易日后,招商证券昨天上午跌破31元/股的发行价,成了今年IPO重启以来首只破发股。招商证券11月17日上市,当时的发行市盈率达到56.26倍,高价发行,成了招商证券破发的主因。昨天下午随着大盘的反弹,招商证券的股价收报31.24元,仅比发行价高0.24元。招商证券的破发,也激发了市场抄底热情,在中国石化和银行股的带动下,昨天大盘强势翻红。

  招商证券盘中“破发”

  昨天上午10点42分,招商证券跌破了31元的发行价,成为了今年IPO重启以来的首只破发股。

  招商证券于11月17日登陆A股,发行市盈率高达56.26倍,发行价为31元。昨天,开盘价为31.38元,距离发行价仅一步之遥。随着大盘的下跌,招商证券股价在上午10:30左右跌至31元,10点42分,跌破了31元的发行价,盘中最低价仅30.65元。不过,下午在大盘走强的带动下,招商证券最终收报31.24元,下跌了0.7%。

  当初招商证券上市时,不少机构就认为56倍的发行市盈率过高,提前透支了股价。当时,申银万国认为招商证券上市后合理价格为25元,中金公司则给出了18元~22元的估值。

  目前,各地的券商佣金呈现下调趋势,这对招商证券的收入影响较大。资料显示,招商证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收入,2006年、2007年、2008和2009年1~6月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7.4%、53.8%、62.5%和64.5%。如果佣金进一步下调,对招商证券的业绩无疑是一大利空。

  招商证券破发后,谁将是下一个?中国中冶、光大证券、中国建筑是投资者眼中的破发热门股。

  投资者担忧新股发行过快

  对于招商证券的破发,多数投资者认为是很正常的事情。“发行价就接近60倍市盈率,比中信证券都贵,被炒作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李明看到招商证券31元的发行价后,放弃了申购机会,他认为招商证券的投资价值不高。

  在招商证券的财经论坛上,破发后的走势,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多数投资者认为招商证券股价在震荡后将继续探底。“弱弱地问一声,今天你补了没?”有投资者发出了询问的帖子。“没补”,“跌破25元再补”,“楼主敢补仓?”……跟帖的投资者几乎都是“空军”,很少有投资者有魄力主动补仓。

  在招商证券破发时,昨天杭州一营业部的散户大厅里,竟然响起了一片掌声。“新股发出来就50倍以上的市盈率,本周还要发10只,二级市场随便一炒,动辄就100倍市盈率,破发是早晚的事。”在体育场路一家营业部散户大厅里,投资者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发行价过高的新股基本不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6倍,而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甚至是平均市盈率的两三倍。新股的定价偏高利用了市场对新股的追捧,然而,最终吃亏的是最后这些热衷于炒新的投资者。

  而近期新股的密集发行,也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统计显示,上周共有9只新股完成发行,共计募集资金约211.5亿元,另外,本周A股还将迎来10只新股的申购,包括周三发行的8只创业板股票和周五发行的两只中小板股票,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在历史上也颇为罕见。

  中石化引领大盘逆转

  招商证券的破发,令市场人气一度低迷,但中国石化的异军突起,让沪指40分钟内飙涨65点,成功上演了大逆转。

  迪拜管理层提供100亿美元无条件贷款支持迪拜世界还债,这一消息让港股几分钟内从下跌近400点快速翻红。A股午盘后快速上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及银行股挺身而出,沪指由绿翻红,短短40分钟沪指飙涨了65点。

  在盘后的各机构分析中,机构列举了5大利好,包括港股大涨刺激、传闻中石化将资产注入、28只新基金建仓、招商证券破发将减缓市场扩容、迪拜债务危机有新进展等。

  中证投资的分析师认为,尽管昨天沪指大涨,但权重股上涨的持续性仍待观察,投资者不可过分追高。(张云山 )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