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医改全面启动 2011年初步建基本医疗卫生制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1:14

  2011年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我市医改工作全面启动 张建国主持召开会议并提出要求

  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和八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药卫生需求

  本报12月15日讯(记者 韩劲松)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医改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根据意见,到2011年,我市将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和八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普遍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更加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更加科学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药卫生需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张建国指出,医药卫生事业,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医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确保这项事关民生的重大改革取得实效。

  张建国强调,要稳妥推进我市医改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个目标,

  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完善八大体制机制。特别要抓好重点工作,当前要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5项工作,切实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为第二阶段改革奠定扎实基础。要抓好整体制度和方案设计,对医改投入、资源配置、管理运行、医药价格等难点问题,结合改革试点,注重从整体和根本上解决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要立足稳妥有序的推进原则,注重总结医改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同时注重抓好典型带动,加快全市医改工作步伐。

  张建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的推动作用,各县(市)区要尽快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订符合本地实际的医改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开展工作。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配足配强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发改、卫生、劳动保障、财政、药监等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认真研究,明确任务,强化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强化医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保障医改工作稳步实施。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给人民群众以信心,给医务人员以鼓舞,为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良,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先运,市委常委、副市长申长友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药监局5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