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年底持社保卡就医 只交自付部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07:46
  北京市明年将有1000万人率先实现社保卡持有者“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医保报销周期将由过去的几个月缩短为几十秒,彻底解决个人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负担重的矛盾。届时北京会有1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

  据目前试点情况,原拟定明年一季度在东城、崇文、宣武这三个区实现持卡就医的目标有望提前完成。今年年底前在这三个区验收合格后,可以持卡就医的部分医院将开展实时结算工作。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在1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如上表述。

  张大发介绍说,社保卡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环境目前已经搭建完毕,软硬件系统的开发、集成也已完成,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网络铺设全部到位,社保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社保卡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北京全市已经发放社保卡80万张,西城区60万张,石景山区20万张。

  与此同时,朝阳、海淀、丰台区,也将在明年1月之前,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改造、验收开始启动。这表明,社保卡实施将提速,明年一季度,城八区将全部开始启动社保卡发放,年中有望实现持卡就医。

  张大发表示,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是按照“先测试,后试点,逐步滚动推开”的工作步骤,通过对石景山、西城区的测试和试点,效果十分显著:例如个人应报销的门诊医疗费用做到了零垫付,彻底解决了“报销周期长,个人垫付款多”的问题;持卡就医后,参保人员只需持社保卡就可在各定点医院就医,解决一人到多家医院看病拿多张卡的麻烦;门诊医疗费用通过网络的审核系统实时报销,杜绝了用假报销单据骗取社保基金的问题,降低了社保基金的风险了。

  不过,张大发也指出,因为使用社保卡之后个人垫付资金减少,因此出现了一些突击开药的现象。一些参保人员大量开药,个别人还把药品转售给药贩子,“民众希望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社保卡系统对计算机系统设置了自动筛查功能。系统会对参保人员的就诊频率、开药量等进行自动筛查,反复多开、开药的金额较大等行为会第一时间被筛查出来并告知审核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对于恶意骗保的行为将采取限制措施,构成刑事犯罪者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张子扬)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