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扣留神秘军火运输机 并称细节不便公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08:40
  泰国日前扣留了一架神秘的军火运输机。泰国外交部长甲西披龙耶12月17日晚称,将依据联合国有关协议,销毁扣押飞机上的全部军火。

  12月11日,一架伊尔—76运输机由于在飞行中发现油料不够,于是向泰国申请降落加油。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收到美国情报机构的绝密情报,泰国警方对这架飞机进行了检查,发现机上满载军火,不仅有一般性武器,还有大批“重型战争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火箭推进式榴弹、榴弹发射器等。经查验,这批武器价值约1800万美元,重约35吨。

  机组成员包括1名白俄罗斯人和4名哈萨克斯坦人,由于涉嫌非法运送军火,已被泰国警方拘押。14日,他们接受了法庭的审讯。有趣的是,在法庭上5人矢口否认有关指控,声称对所载货物是军火毫不知情。法院批准将5人延押至本月26日,以便警方深入调查。关于庭审的其他细节,公众至今不得而知。

  泰国总理阿披实说,这是泰国查扣的最多的一批军火,事件涉及多国,极度敏感,不便公布细节。

  事发后,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立即作出回应,有哈萨克斯坦,也有美国,这就更引起了各方媒体对其“敏感”的关注热度。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非常支持泰国扣押军火的强硬措施。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专门出面澄清飞机的“身份”,说该机以前曾在哈萨克斯坦登记注册,但后来被出售,现注册于格鲁吉亚西部航空公司名下,目前被新西兰一家公司租用,哈方对这架飞机的航线和所装载的货物一无所知。哈方通过外交途径,希望保释被扣押的机组人员,但遭到泰国法院拒绝。

  泰国媒体透露,泰国警方登机检查,系美国情报机构“提示”,而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对此回应是“根本不知情”。

  一些外国媒体猜测,武器制造国为朝鲜,并认为美国授意泰国利用此事件对限制朝鲜出口武器“说事”。对此,泰国官方尚无任何表态。(刘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