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巡讲支教因需授课形式灵活避免空讲理论 最高检讲师团将每年巡讲西部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8日10:19
  “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

  刚从青海巡讲归来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刘选,回顾自己的青海之行,感受颇多。

  刘选和其他15名讲师团成员11月17日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讲师团赴西部巡讲启动仪式后,次日便分赴内蒙古、甘肃、青海西部3省(区),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巡讲支教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检察官教育培训,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检察官培训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部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最高检印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2009年―2012年大规模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大检察官培训力度,提高检察官队伍素质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而向西部派出讲师团进行巡讲支教,就是措施之一。

  对症下药确保授课的针对性

  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检察业务面临的情况不尽相同。如何使授课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最高检事先曾多次征求西部地区检察机关的意见,根据他们反馈的培训需求,确定授课师资,制定授课计划。

  刘选此次主讲的是“公诉业务”。这一课程此前他曾在北京及广西讲授多次,对授课内容已经了然于心。但是,为了更加有针对性,他还是根据青海方面的需求增加并修订了很多内容。

  此次西部之行,甘肃讲师团兵分东中西3路,由远及近,分头向省会兰州逼近。10余天下来,他们在13个市(州)16个市级院进行了28场巡讲,总行程5000余公里。

  甘肃讲师团领队、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于晓晴告诉记者:“6名讲师用10天时间对全省市级院几乎进行了一次覆盖式的全员培训,还培训了部分基层院人员,而且全部是面授。”

  现场互动剖析案例答疑解惑

  “一开始大家还不好意思提问,怕出错。”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李忠诚说,刚到内蒙古时,学员们课堂上不太活跃,“他们更喜欢下课后私下交流。”

  在交流中,李忠诚发现,内蒙古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是不错的。他们提出的问题有实践性的,有理论性的,还有不少人提出了前沿性问题。

  后来,为了便于课堂互动,内蒙古讲师团调整了授课方式,按照每个教师的授课内容分成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授课。李忠诚说:“这种形式课堂交流更为活跃,授课更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授课效果。”

  “您讲的这些,我们在办案中都碰到过,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听您一讲,真是茅塞顿开。”不少学员听了于晓晴的课后这样说。

  于晓晴告诉记者,在甘肃的巡讲过程中,当地检察院负责人与普通检察干警一样,每次都是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提问。

  刘选更喜欢以案例为载体与学员们互动。他说,分析案例的过程就是传授知识的过程,这样比空讲理论效果要好得多。

  “为了让以后的巡讲活动更有针对性,最高检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答疑解惑内容进行整理,汇编成册,作为专门的培训资料。”最高检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教学相长了解基层一手情况

  “当我们走进"陇中苦瘠甲天下"的定西市、翻越冰雪覆盖的六盘山、颠簸于海拔800米至3000米的盘山公路,听到"5·12"地震重灾区的陇南检察干警们在帐篷中开庭、在余震中开检委会的事迹后,我们被西部检察干警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们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于晓晴在自己的支教总结中如是写道。

  刘选在2000年曾经参加讲师团到新疆巡讲支教,事隔9年后,他又到青海支教。刘选说:“到了西部地区之后,才能切身体会东西部之间在地理及经济条件上的差异。但是那里的干警"缺氧不缺精神,缺钱不缺干劲",这真的让我很感动。”

  李忠诚每次讲课时都告诉学员:“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能解答的当场解答,解答不了的带回高检院,向领导汇报。”

  “通过10多天的授课,我自己不光是知识输出者,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李忠诚说,内蒙古的检察官提出的一些问题很有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

  据介绍,最高检已经组成了由全国和省级检察业务专家和全国检察教育名师等检察系统业务骨干参加的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讲师团,每年都将按计划组织讲师团赴西部巡讲。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