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鱼执法”风波追踪 黑车转正引热议(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18:15
  新华调查:“养鱼执法”风波追踪
朱慧卿绘(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黑龙江省通河县是一个只有20多万人口的小县,最近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这里有200多辆小排量车没有手续擅自投入运营,当地运输管理部门对这些车辆罚款后,为其办理了为期1年的临时营运手续。由此,引来了“养鱼执法”的质疑。不过,当地交通部门并不认为他们是在“养鱼执法”,称只是不想断弱势群体养家糊口的生计,而且一直在想办法把这些车辆纳入“正规军”。

  有关人士认为,“养鱼执法”风波透视出县域出租车管理的窘境,由于行业法规缺失,基层无法可依。目前,迫切需要科学权威的出租汽车行业法规出台,规范县域出租车市场。

  执法部门回应:“不想断弱势群体养家糊口生计”

  小排量汽车交5000元罚款,可成为临时营运车辆上路载客的事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一些网民认为,这是变部门行政许可权为经济利益,是典型的“养鱼执法”。网民“佘宗明”说,缴款准入,成了通河运营部门奉行的准则。借着“加强管理”的旗号,变“罚款为管理”为“管理为罚款”,这与其说是执法,不如称其为交易。网民“舒圣祥”说,“养鱼执法”,实际上就是以执法的名义公开搞权钱交易,违法行为凭借缴纳罚款获得“合法性”或者叫“违法权”。

  面对“养鱼执法”的质疑,通河县交通局副局长、县运输管理站站长王洪君说:“许多网民是对具体情况不了解,我们只是不想断弱势群体养家糊口生计!”

  王洪君说,通河县城原有1400多辆机动小三轮车载客营运。今年以来,随着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的出台,一些经营者将车换成了小排量汽车,没有手续擅自投入运营。小排量汽车与三轮车不一样,是必须纳入监管的车型。根据《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擅自经营道路运输的,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限期补办经营手续,没收非法所得,或没收非法财物,并处5000元到10000元罚款。按这一规定,他们对车辆进行了下限处罚。

  “但这些车主多是下岗职工等无业人员,没有别的生活来源,买车就是要营运。”王洪君说,按黑龙江省有关规定,公司化运营的车辆才能上合法出租营运手续,如果这些车要取得合法手续,通河县就必须要成立新的出租车公司,把这些车纳进去。“而在此之前,如果我们见一次罚一次,置这部分弱势群体的生活于不顾,会使他们生活更加艰难。”

  王洪君说,出于安全隐患的担忧和以上考虑,为加强车辆的管理,县运管站对提出申请从事出租运输的业主办理了临时营运手续,并在运管站建立健全了车辆档案,要求车辆投保车辆承运人责任险。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车的合法手续问题,他们分别于今年4月和10月,向县政府打报告请示成立小排量出租汽车公司。但由于在县城成立新的出租车企业没有可参照的具体规范,无章可循,想办出租车公司的人又较多,所以这件事进展很慢。“如果是"养鱼执法",我们等着明年继续罚款就行了,何必做这些工作呢。”

  

  图为通河县大街上“合法”运营的私家车。(来源:法制日报)

  走近通河出租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通河县城从事客运的有以下4类车:小公共汽车,共2个线路12辆车;正规出租车258辆;机动三轮车1000辆左右;再有就是254辆这样的小排量车。

  一位刘姓哈飞“路宝”车主告诉记者,他是今年买的小排量车,他家里爱人无业,孩子上学,靠他跑出租的收入维持生活,每月能挣一千多元钱。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买车不可能为别的,就是要用它挣钱,如果不让我们跑出租,那就麻烦了,但是罚5000元,也挺多的。”刘师傅说。

  据机动三轮车和小排量车车主介绍,目前通河县的正规出租车主要跑长途,即县内乡镇村屯或到外市县。县城跑出租主要是三轮车和小排量车。这一说法在采访部分居民时也得到了证实。他们说,打车很少打挂牌子的正规出租车,因为觉得这些车就是跑长途的。不过,有出租车司机认为,小排量车的出现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一位郭姓师傅说:“这些车没有手续,根本就不该让他们跑出租。”

  “养鱼执法”风波透视县域出租车管理窘境

  通河县交通局局长吴哈宁说,媒体对这一事件报道后,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哈尔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以及通河县交通局等部门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运管站在办理临时营运手续的过程中,没有执行临时营运手续不得超过3个月的规定,致使出租车临时手续超时限审批。同时,对车主政策法规宣传解释不到位,没有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进展及时讲到位,让一些车主认识产生了偏差。目前,这种方式的临时营运证已经停办。

  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曾派员赴通河展开调查,记者在采访局长梁旭和副局长李潘时,他们也不认同“养鱼执法”的提法。他们认为,通河办临时手续,是为将来办正式营运证作个铺垫,而且罚款是正规的财政票据,全部上缴县财政,不是罚完自己用了。如果没有下一步的想法和做法,以后继续再罚,可以认为是“养鱼执法”。

  通河县副县长杜永新说,“养鱼执法”风波透视县域出租车管理方面的窘境。按有关规定,公司化运营的车辆才能上合法手续,因此,尽快成立出租车公司是当务之急。但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一部出租车行业法规。由于想申办出租车公司的人较多,最初,县里打算参照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办法,通过竞价方式拍卖经营权,并到外地市县城考察,可后来又从省有关部门获悉,没有实施经营权有偿出让的,不准新出台经营权有偿出让政策,组建小排量出租车公司随之陷入困境。

  杜永新说,县里已制定了小排量出租车管理意见。根据有关规定,正计划通过服务质量招标的方式,组建3家出租车公司,先期投入市场的车辆控制在300台,视市场情况适度增加。但出租车服务质量招标该如何开展,仍是空白。一旦操作不好,会造成不公平、不公正。因此,迫切需要科学权威的出租汽车行业法规出台,指导基层规范县域出租车市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