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孕妇为孩子早入学剖腹 专家建议男孩7岁入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0日15:31
  本周,“让男孩早上学可能是灾难”的博文继教委回应“未满6周岁入学违反《教育法》”之后,再次引发人们对入学年龄的争论。博文作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因此男孩7岁上学才合适。

  北京男孩楠楠是2004年9月10日出生的,为进海淀一所著名小学,父母2005年就在该小学旁买了房,迁了户口,但却忽略了9月1日这个“门槛”。楠楠妈懊悔不已:“我们想改户口,交赞助费,但是都行不通。早知如此,当初真该赶在8月底剖腹产!”跟楠楠妈想到一块儿去的人还不少。据《重庆晚报》报道:今年8月下旬,在三二四医院预约剖腹产的孕妇有十几位。医生说,这些孕妇预产期在9月,要求剖腹产是为孩子能早一年入学。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产科医生称,该院一位孕妇预产期是10月,竟要求提前一个多月剖腹,也是为孩子能早入学。后经医生劝解才很不甘心地离开。

  近日网上调查显示,75%以上网友赞成孩子6岁前入学。孙云晓老师感到这是一个“可怕的民意”,尤其对男孩更不公平。因为有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男孩手指神经的发育也比女孩晚,写字对他们来说更加困难。英国学者GeoffHarman的量化研究指出,11岁男孩口语、读写和计算能力发育水平分别比女孩晚11、12和6个月。因此孙老师建议,男孩7岁入学比较合适。

  一位在北京基础教育领域工作了37年的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单凭生日来判断该不该入学不科学。美国规定入学年龄为5至7岁,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日本孩子是根据“儿童入学十项”测试的结果来判断能否入学。日本教育界也提倡女孩早一些入学,而男孩适当推迟入学,从而使他们获得身心动态平衡。因此建议我国法律将义务教育基准年龄与入学年龄区分开,并尽快创建中国的入学年龄评估机制。 (记者杨威)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